(寫於2011.04.09)

Chip Conley是旅館的CEO,也是三本書的作者。這段演講主題在探討到底什麼才是我們人生幸福的關鍵,要如何量度?從他旅館的一名清潔女工與不丹國王的身上,他得到了啟發。

他引用愛因斯坦的一句話:
Not everything can be counted counts,and not everything counts can be counted.
不是每件可以計算的事都是有價值的,不是每件有價值的事都可以被計算。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真  無邪

這兩年,關於小孩的文章寫的少。雖然比較忙,但應不是沒寫文章主因。我仔細想,有可能是因為選擇一多,反而癱瘓了。所謂選擇多指的是每當想寫作時,往往陷入不知該寫樂樂還是哈哈的小掙扎,乾脆就不寫。

過去寫了不少關於姐姐樂樂的文章,總感覺要多寫點哈哈來平衡,但哈哈的心智發展歷程我在樂樂身上多半也經驗、思考過,實在不想重複。而樂樂此刻的發展對我而言依然是全新體驗,可是,繼續寫她好像對哈哈不公平......想來這就是產量減少的一大原因吧。

以前我曾想過,如果我有超過一個孩子,會不會偏心? 經過這兩年的自我檢視,我很確定: 我不會。至少大部分的時間如此。

當哈哈哭鬧不休的當下,我比較喜歡可以講理的樂樂;
當樂樂耍起心機的時候,我的心倒向真正還維持純真的哈哈。

其他時候,我的確一視同仁。沒有絲毫的偏頗。

文章標籤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們何時需要思考? 回答這問題前,或許該先問,什麼是思考?

考慮、評斷、相信、做決定、記憶、回憶......我認為,任何有意識的大腦活動都算。這樣說來,我們只要醒著,幾乎都在思考。基本上,要求你不思考恐怕才是真正的難題。

關於思考的書籍多如牛,不管是求學做研究、經營企業、設計產品......我們都很需要認真的思考。要讓思考有品質,讓大腦有意識的活動還不夠,我們更需要學習、鍛鍊。種種思考的面向歸納起來,不脫兩個範疇: 
* 判斷對錯,做出正確決定
* 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追根究柢,目標只有一個: 更豐富、清醒的人生。

文章標籤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在前頭]

我和忠蔚在永和社大開了一門課:〈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這系列文章是我對這課程的一些想法。
課程資訊如下:

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內)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下午2點至晚上10點;週六晚上6點至10點
電話:2923-6464 傳真:2923-9769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網址:http://www.community-univ.org.tw/


記憶力有時被高估,有時卻被低估了。 

記憶就是我們的一切,一旦失去它,我就不再是「我」。這樣說來,記憶怎麼可能被高估? 或許換個講法比較精確: 過度渲染的記憶力往往被高估了。

文章標籤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也該寫篇招生文了!

民國一百年(就是去年啦)起,我和忠蔚永和社區大學開了一門有關記憶、思考、閱讀的課。由於試圖涵蓋的主題很多,取課名成了棘手工作。我們集思廣益許久,最後從一堆名單中挑選出我當時很滿意的名稱──〈做自己最好的老師──大腦的學習策略〉。喜歡這名稱是因為我認為,懂得學習之道的人並不需要一個從頭帶領著你的「老師」,不管學習什麼,最好的老師始終是自己。

喜歡歸喜歡,這課名卻常帶來一個疑問: 這門課在講些什麼? 每當面對這問題,我總是簡化的以「教人如何學習」帶過。從行銷的角度來看,這真是犯了大忌啊。於是,這學期我將課程名稱更改為: 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 

文章標籤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

相較於女子的詭譎多變,男子網壇這幾年少有意外。雖說選手間難免有剪刀石頭布的相剋情況,但在我看來,男子網壇目前大致可分成世界前二、前三、前四。前二是Djokovic、Nadal;前三加個Federer;前四再加上Murray。這四人站在頂峰,其他人就是有一小段距離(Tsonga似乎有追上的趨勢)。四大天王在大賽中幾乎只會被彼此擊敗。前二表現特別突出、第三的Federer碰到這兩位往往不大妙、第四的Murray更是連座大滿貫金盃都無緣捧起。雖然同是站在山頂,還是有人站在較高的石塊上......
文章標籤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這幾年台灣賞花的風氣旺到一個程度,時間一到,著名賞花地點就擠滿人。如賞櫻勝地天元宮,幾年前發現此地時還真是驚為天人,但這幾年完全沒有前往的動力,人實在太多,一想到帶著兩個隨時會哭鬧的小孩擠在車陣中的畫面,就心生畏懼。

號稱五月雪的桐花開了,其實從我們社區眺望對面山頭,就可望見被雪白桐花樹群妝點的美麗色彩,但我還真的沒欣賞過桐花如雪一般落下的情景。這幾年一直想去而沒能去成,累積的能量讓我今年說什麼都要親眼瞧瞧這桐花雪!

文章標籤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京都前當然得做些功課,我到京都本就希望以隨興方式散步,因此對純旅遊資訊的書沒有太大興趣,這類書籍只需在出國期間帶著查詢即可。會引起我興趣的是那種能給我啟發、感動的書。像是壽岳章子的京都三部曲系列、像是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

文章標籤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世上有太多讓人神往之地。礙於時間與金錢,我們只能選擇其中特別想望的地點親自造訪。我很清楚,許多地方不管再美,我不太可能再去第二次,因為資源要留給列於筆記中、其他尚未成行的地點。

不過,在我已去過的地方,還是有些例外──


尼泊爾。(以後想帶著家人一起到喜瑪拉雅山健行。)
帛琉。(上次遇到颱風,好些有名的水下風光沒能去成,有懸念。)
京都。

文章標籤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寫於2006.11.16)


連結

麥可‧克萊頓前兩年過世了,此時閱讀我之前所寫的文章更有感觸......

 



去年閱讀麥可‧克萊頓的《時間線》時深深被侯文詠的序所吸引。
嚴格說起來,我覺得這本書的序比內文精彩。侯文詠提到《麥可‧克萊頓旅行開麥拉》這本書並認為這本麥可‧克萊頓自傳的精彩度更勝《時間線》。(如此誠實的序文是我此生首見......)

自那時起,我便開始尋找這本書。無奈,找遍各大書局就是找不到,連網路書局都缺貨,並告知我不會再版了。失望之餘,也曾想到二手書店找找,但始終沒有行動。

文章標籤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