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斷橋南段之景象有如吳哥窟...

到達勝興車站時天氣冷颼颼又飄著雨。由於是早上,遊客也相當稀少,但反而讓原有車站的味道真正的給襯托出來了! 
這個全台灣海拔最高的車站雖然已經停止運作,走向觀光之路,但看著車站內的一景一物,卻彷彿過去的工作人員還在這裡工作,也讓人產生了那麼點錯覺 --- 火車待會兒就要進站了!


火車何時會進站?

而車站外的街道經過刻意的整理,展現了一致的古樸,店家門面全部以木材覆蓋,若是無人,難以嗅出現代的氣息。從鐵道走向街道;從街道走向鐵道,感覺不錯。


街道上的特色店家

接著再前往不遠處的龍騰斷橋。
過去看這斷橋照片就深深被它的規模及氣勢所吸引,到了其跟前,發現規模比想像中稍微小了一點,但看著路旁介紹的牌子,心中的感動卻是更深了!
原來這龍騰斷橋建於1905-1906年間,在當時說來可是相當了得的技術,也號稱是非常堅固的一座橋,供高山上的火車穿過溪流,載運日本人所需的木材。怎知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讓魚騰坪全部200多戶住家在瞬間全毀,就連這座被認為絕對會屹立不搖的橋也斷了!!!!
而1999年的921地震又再次的讓龍騰斷橋受到二次傷害。
想來這座以磚頭建造的古橋矗立於山中百年,經歷兩度可怕的大大震,也真是有其無形的紀念意義。


斷橋北段的遺跡


跨越溪流所見之北段斷橋

過去看到的照片都是屬於北段的部份。我不知道跨越溪流原來還有南段的遺蹟!
雖然說規模比北段小,卻別有一番風味。
南段的斷橋遺蹟被榕樹與蕨類所覆蓋,其景象猶如吳哥窟般。雖然不過百年,榕樹卻也已經淹沒了遺蹟甚至已經深入其間。




南段遺蹟

100年前技術高超、聰明過人的工程師們,怎麼會想到在100年後這座橋竟成了這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