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有人說我不是個社會化的人,在某些方面我相當認同。
我常覺得自己不是個活在現實裡的人,換句話說,也就是個活在理想、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人。
 
明明已經三十好幾,理論上應該是相當有社會歷練,通曉人情世故的人,卻依舊活得非常自我、常表現得像個天真無知的孩子;對於各種新奇事物都有強烈的好奇心;還想學好多新玩意兒。
 
不知道別人是用什麼心態來看我,我自己倒是不排斥現在這個樣子。
 
曾經,我不是這樣的。
 
小時候反而被長輩、同輩認為是相當成熟、世故,懂得圓滑的處理事情又不會得罪人。當時我也自認為如此,因此在行為舉止上也更刻意的表現出成熟的模樣。
 
說穿了,這所謂的成熟也不過是在世俗共通的規範下做出該有的表現。而評斷的根據則是集體的價值觀。
 
這中間的轉變是如何形成? 哪一件事、哪一個人在什麼時間改變了我?
我經歷了怎樣的痛苦、掙扎? 受了怎樣的刺激? 看了哪一本書?
 
我不知道。
 
人的改變應該是漸進的吧,我想。
 
我唯一知道的是我慢慢的開始能以超然的角度來看這所謂的現實而覺得一切都很可笑。
我們的想望、追求;我們的喜怒哀樂,全都如同一場戲一般。
 
身為舞台上的其中一份子,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是個好演員,雖然我常提醒自己別入戲太深,但很難控制。
除了盡心去演這場戲外,我既然上了這舞台,我想了解幕後的運作、想知道這戲是怎麼演出的。同時,我也想看看別齣戲有些什麼精采有趣、感動人心的故事!
 
只希望在謝幕時,我能夠沒有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