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故事發生背景是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
講述一個身世坎坷又愛閱讀的女孩莉塞爾身邊所發生的故事。
而且….是透過死神來敘述這個故事。
 
雖然說小女孩有可憐的身世,但其實她有愛她的養父母;有與她一起遊戲、一起偷書,常叫她母豬,卻希望獲得她親吻的好朋友魯迪。若不是戰爭,她其實是幸福的。
 
但在納粹統治、人性被扭曲、戰爭無情的肆虐下,不幸的事終究還是一再發生。
我的困惑一如死神,人性為何可以那麼善良、又那麼殘忍?
透過養父漢斯義無反顧、不管自身安危,挺身幫助猶太人的行為,讓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
但納粹軍人及部分德國人對待猶太人的方式,卻又讓我們感嘆人性的醜陋。到底是怎樣的力量讓人們如此互相仇視、盡其所能的羞辱、凌虐?
究竟人性是本善還是本惡? 亦或兩者是同時存在的?
 
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文字的力量。
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
 
莉塞爾從一開始的閱讀程度低落,藉由養父的帶領,慢慢征服一本又一本偷來或是受贈的書籍,一直到有能力進行寫作。在這期間,她與養父之間的互動、與猶太人麥克斯的情誼,甚或是在躲避空襲的地下室中唸書給眾人聽、撫慰眾人驚慌擔憂的心,都一再讓我們見識到文字的偉大力量。
只是,希特勒同樣也是利用文字來控制人心,這文字的力量比起武力、槍砲,真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藉由文字,我們能進入如天堂般的光明境地;也可能會墮入思想的煉獄之中。
 
因此,我們必須謹慎的使用文字,讓它發揮良善的功能、讓這世界更加美好。
千萬…千萬…
別讓文字給控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