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本有關科學研究的小說。
對於埋首於單調而枯燥的科學工作者有深入的描寫。
寫出了他們為了申請經費所面臨的壓力,包括研究主題的選擇、研究的成果、發表研究的時機、其他研究單位的競爭;寫出科學家的人性面: 忌妒、猜忌、勾心鬥角;當然還是有那為了科學而奉獻的無私精神。
 
或許大部分的科學家都有著偉大的初衷,希望能為人類做出些貢獻,但終日在不見天日的實驗室中與老鼠周旋、反覆做著極為容易出錯的相同工作、親手殺了無數的老鼠之後,理想是否還會存在?
 
小時候看許多科學家的故事都將他們視為聰明、偉大的”偉人”。後來知道了更多故事以後才明白,科學家也是人,也有著私心、鬥爭。許多我們以為非常了不起的科學家或許是踩在別人的頭上才有今日的名聲。(當然還是有其了不起之處…)
 
我一直都覺得真正無私偉大的人不容易成為焦點。
在追求真理、一切為人類的表面下,自己的功成名就或許是那內心深處真正的動力吧!
 
這本小說我覺得非常有深度的地方在於其對於人性的描寫不是那麼扁平,很難明確的推論出誰是裡面的「壞人」。但這不就是真實的人生嗎?
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只不過是因為觀點的不同罷了。而這樣的多元也才造就出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
 
這樣的小說是本好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