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女兒:
 
此刻妳在媽媽的子宮裡,被羊水圍繞著,是怎樣的感覺呢?
三十多年前,爸爸也曾待過同樣的環境,卻一點也不記得了…
 
現在的妳,一切準備就緒,應該已經迫不及待的想出來看看這個多彩繽紛的大千世界了吧?
 
上次帶媽媽和妳去照4D超音波,才發現妳不但已經會笑、會打哈欠、還會伸舌頭! 只不過空間不大,伸展比較困難,常常得做出高難度的瑜珈動作…
從那一刻起,爸爸才知道妳和我們已經沒有任何的不同。
 
對於妳的即將到來,我們已經準備了不少東西,很多都是姑姑、阿姨們送(真的很感謝她們…)。不過在心裡,爸爸總覺得尚未準備好,因為有太多的未知讓我無法對未來去做任何的預期。
唯一確定的是,我的生活將從此截然不同!
 
爸爸一直對人類的心智發展與學習有著高度興趣,最近因為妳的關係,我更想知道將來該如何正確的照顧妳、教育妳,才能讓妳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人。只不過真的用心去吸收,才發現種種的理論缺乏一致性,許多的理論甚至在相互之間出現矛盾的情形!不像數學定律,沒有一套絕對的規則。
 
看來,爸爸只能從做中學了。
理論再多,不如親身去體驗與實踐。
 
雖說在某些作法上,爸爸不知道什麼才是對的,但是關於目標與原則我倒是異常的有自信。即便如此,我還是必須在這漫長的過程中時時提醒自己,一定要根據這些目標與原則來調整,千萬不能因為自己的情緒或是別人的想法而忘了這些最重要的事。爸爸太常看到人們本末倒置,將手段變成目標,忘記自己真心想追求的價值。更可憐的是,連自己人生的價值都尋不著…
 
爸爸此刻將這些想法寫下來,期待妳看懂的那一天,可以拿來檢驗我 ---
 
首先,爸爸對妳最大的期望就是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人;一個善良、好奇、樂在學習的人。
這是最高指導原則,任何做法只要違背這個目標,都是不允許的!!!
 
在妳人生的初期,我會盡可能中庸的給妳一些規範,但絕不會將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妳身上。
 
我會提供妳足夠的刺激與選擇,教妳辨別是非善惡,然後讓妳自己去決定自己的人生。爸爸絕不能自以為是的把自己當成是妳人生的主宰,我能做的只是幫助妳、提供建議給妳。希望我們除了父女的天生關係外,妳將來長大後能夠在心裡把我當成朋友
 
爸爸更深切的了解,所有言語的教導都比不上身教
道理講得再多,也比不上良好行為的示範。因此,爸爸會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與修養,讓我們一起努力,相互學習,共同在人生的道路上成長!
 
女兒啊~ 爸爸真期待妳的到來;期待妳開口問為什麼的那一天。
當那一天到來,爸爸絕對會盡最大努力,陪著妳一起找出答案。
我保證。
 
還在幫妳想名字的爸爸
2008 / 04 / 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