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生時,新生兒幾乎都在睡覺,一天睡眠時間多達20小時。
樂樂每次只要喝完奶,就馬上昏昏欲睡,算起來很好養…
 
但是過了第二週,事情開始有變化,除了身體上的成長,樂樂常在喝奶時有許多動作,吃飽喝足後更是睜大眼睛,有時乖乖的;有時焦躁不安,睡眠時間明顯減少了些。
 
身為父親,到目前為止我對她的一舉一動持續注意,思考該如何做才正確。對自己很滿意的部份是,我並沒有焦躁或有任何情緒性反應,不管面對她哭,幫她洗澡,面對她的大便,我都比自己預期中冷靜,照著我自己定下的計畫在照顧她。
前幾天幫她換尿布時,突然大便,而且量超多,還分好幾次。想像中我應該會覺得噁心、覺得慌,結果我竟然連一點負面情緒都沒有,就只是處理它而已,甚至感覺到自己是以一種愉悅心情在面對,真的很讓我驚訝!
 
就算無法如預期中順利,我也樂觀面對,繼續調整。
但大原則我始終沒忘掉。
 
妹妹推薦的書「超級嬰兒通」中講的原則深得我心,說出來沒什麼,但要好好執行,其實不容易。
首先,最有名的就是EASY法則 ---
Eating(吃)
Activity(活動)
Sleeping(睡覺)
Your time(你的時間)!!!
作者提出此法則的精神就是要建立起寶寶的規律。
喝奶  --> 活動 (五感的接收也都是活動) --> 睡覺 --> 照顧者的私人時間
規律的作息下,較容易發現寶寶的問題,也讓自己能有足夠休息。畢竟,照顧的人自己不快樂,對寶寶是不好的!
不過,別誤以為建立規律就代表一成不變,或是要狠下心來在寶寶哭的時候完全置之不理。這是大錯特錯!
 
我認為,寶寶哭的時候不要慌張,而是不帶情緒的觀察,了解她想表達的事,再做回應。如同兩人的對話一般。
不是寶寶一哭,就慌張而手足無措的的抱她,這種行為等於是不等對方說話,自己就拼命插話
也不是對於寶寶的哭聲置之不理,怕她被寵壞,這樣的作法有可能會使寶寶將來變成沒安全感的人。寶寶一定是有些事情要表達,才會使用她唯一的溝通工具: 哭。
 
正確的態度應是書中另一原則: SLOW ---
Stop(停下來)
Listen(傾聽)
Observe(觀察)
What’s Up (怎麼回事)
重點就是要用一顆清明冷靜的心來處理。這不是冷酷!
難道說擔心憂慮、哭哭啼啼才是所謂的「愛」嗎? 我必須說,這只是自以為是的愛;這只是在玩「感受」的遊戲而已。
 
當然,我也不過是個新手爸爸,很多事都在實驗與學習。但我真心相信這些原則是正確的。只是不管什麼好的方法與道理,唯有用心去實踐才是真的。
 
樂樂從月子中心回到家的這個禮拜,我們試著調整她睡覺的規律。
有時時間未到她餓了,我們必須哄她、逗她。
過程中需要耐心與堅持;需要彈性與不斷的調整;需要減少許多睡眠。(我不喜歡用犧牲這個詞,因為我不覺得我是在犧牲…)
樂樂已經算是規律的了,我相信其他父母若是遇到天性很難安撫的寶寶所要花費的心力可能多到我無法想像,所以我沒有資格說我的作法一定就是對。
 
這世界不也因為許多事情很難論斷絕對的對與錯,才顯得有趣嗎?
唯一不變的是 --- 愛!
我的腦中現在突然迸出不知哪裡看過的一句話: 愛是唯一的真理!!!
突然覺得好有道理,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