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我認真的在思考我寫部落格的目的是什麼。

記錄整理自己(及女兒)的生活;
分享自己所見所聞;
與朋友有個連結;
練習寫作。

嗯...... 都有。

我在意人氣嗎?
一開始不在意,因為我設定的讀者就是我的家人、朋友。
最初看著每日幾人,到十幾人,我以為都是我那些親朋好友來拜訪。
一直到偶而有些不認識的人留言,加上我從無名搬到痞客邦後發現每天無名部落格還是有些流量後,才了解到多數來部落格的人其實是不認識的人!
過程中我寫作的心態開始起了點小變化。
這樣的變化其實很小,但我開始容易出現為別人而寫的心態。
其實為別人寫或是為自己而寫,這界限很模糊,不好釐清,追根究底,或許都是為了別人而寫。
安伯托.艾可的測試方式倒是不錯: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還願意寫嗎?

姑且不論是為誰寫,但如果所寫的文章只是在取悅別人、而非出於自己所深思之事,那就是篇可有可無的文章。也就是看過不留下任何漣漪的文章。既然如此,何必寫呢?

上星期聽 王道寰 先生講述關於科普文章的寫作,他提到了:
事出於沉思    義歸乎瀚藻。我想不僅只是科學文章,各種文章不是都該如此嗎? 
寫作就該寫出有意涵,自己所關心、沉思之事,而文筆則要求精鍊,要言之有物、更希望能讓人賞心悅目。這樣的要求或許是太嚴肅,但我期許自己盡量能多寫些"有用"的文章,至少也是自己沉思主題的文章。

從某些角度來看,我為了自己而寫 --- 我整理自己的思緒;試圖多了解外在的萬事萬物以及內在的自己。另一方面,我也是為了別人而寫。為了現在在螢幕前的你;為了我那還看不懂文字的女兒;或許也為了還不存在的某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