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erer輕鬆擊敗Murray,贏得美網冠軍,也是驚人的五連霸。
13 個大滿貫賽事冠軍。
再一個就可以追平山普拉斯。
再兩個就創造歷史。

辦得到嗎?重要嗎?
我認為應該不是問題,很可能在明年的溫布敦...
其實不管有沒有破紀錄,Federer都是心目中曾經出現的最好球員。

Federer今年狀況是不好,也不再是人人懼怕的球王。
不過如果其他任何人在四大公開賽中拿了一個冠軍 兩個亞軍 一個前四的成績,你會如何評價這位選手?

=====

心智的運作很好玩。
我記得不管在求學的哪個階段,常常會聽到老師說--前幾屆的人表現得比我們好很多...
我過去真的相信老師們說的,現在則充滿懷疑。

我們的記憶會騙人。
它不像照相般的如實呈現,而是像畫畫般根據片段及此刻感受而拼湊出來。

除了感嘆時下學生素質太差的老師,最常見到的還有激動的球迷 ─
拿夢八跟夢幻一隊相比真是可笑;
KOBE怎麼能與JORDAN相提並論;
歐尼爾竟敢自稱是MDE,張伯倫以前一場球可以拿一百分耶;
中華男籃真爛,好懷念鄭志龍、朱志清;
中華棒球以前奧運能奪牌,現在連中國隊都輸,爛透了;
山普拉斯/阿格西比費德勒強多了,以前名將那麼多,競爭比較激烈;
陳水扁這個貪腐的總統讓人失望,真懷念兩蔣的清廉 {#emotions_dlg.emotion_016}
......

我無意對任何評語做出反駁(除了最後一個),因為很多事情的認知是主觀的,沒有對錯。(當然我有自己的主觀認定,只是我也尊重你的看法)
我只是想表達,那種藉由過去的人物來貶抑現在人的作法往往不是恰當的。
因為當你對現在的人事物有所不滿,而此刻你腦海中所出現的過去形象又只揀選出美好一面時,就很容易做出極度不客觀的比較。

我扯得太遠。
只是在我從藍道時期開始看球的記憶中,除了女子的葛拉芙&莎莉絲,不曾有人每個比賽都能穩定的打入最後四強,而且還那麼久。
Federer建立了一座難以企及的高塔。
當然,這也是我主觀的認定,或許我的記憶也是根據不可靠片段拼湊而出的。(我的記憶中出現的經常是山普拉斯或阿格西在前幾輪就爆冷門出局的報導...)

唯一確定的是,在的心中,Federer打球的優美與流暢,不曾在其他人身上見過。
我衷心希望他能創造記錄,讓我多欣賞幾年這網球難得的藝術傑作。



我常在想,是不是這些球員轉播都看多了,好像贏球非得要跪下或躺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