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的靈魂人物 -- 茂伯 

我最近希望自己有種能力 -- 操控群眾的能力。
就是那種能讓某種思想或事物像空氣般散佈於無形的能力。
相較於威權,這才是真正的高招。

要想達到這點,必須先造成口耳相傳的效果。
真的,我很想培養這種能力,只不過我懷疑真有人知道如何實踐嗎?
恐怕只有一大堆的分析,但少有人真正知道要怎樣讓它發生。

想知道什麼是口耳相傳?看看最近的海角七號風潮。
幾個月前,我在一些電影網站上有看到廣告,名字有印象,但一直以為是外國片--而且是駕船在海上的冒險片。
到後來,網球場的電影專家林教授提起這部電影時,我還是沒怎麼放在心上。
直到有一次我去拜訪一家電影相關公司,對方在談話中突然嚴肅真誠的告訴我:真的,要去看海角七號。
讓我真的動心了。



接著,突然在許多部落格強力推薦本片;更可怕的是,許多人MSN的暱稱都顯現出一件事:他們看過或者將去看此電影!
連我坐在公共場合,都會突然聽見隔壁的人聊起這部電影,說什麼已看過兩次、要支持國片云云......
一切的一切,讓原本已打算去看,不過要等二輪的我改變主意--我受不了了,要去看一輪。

星期一,我真的去了。結果中午的電影只剩第一排!
我想應該是中秋節補假的關係,昨天又試一次,竟然人還是特多!!不過我總算是看了 :-)

看完以後覺得------真是不錯,國片中能拍出這種又有商業片感覺有有些省思的片真的難得。
印象中,國片不是過去那些軍教片、朱延平式的喜劇片,就是一些一般人(包括我)覺得比較悶的"藝術片"--人物少,探討一些比較特殊的主題。

海角七號不同,不但試圖傳達一些聲音(我認為是在地的本土意識),同時也涵括了大眾喜歡的元素:愛情(尤其是情書這種材料吸引許多人)、優美的墾丁風光、鮮明的平凡小人物個性、感動人心的音樂(我看完真的想去唱歌彈吉他)、讓人捧腹的幽默。

看的時候開心,看完又有所省思,這就是我心中的A級電影了!

雖然有些部份我覺得稍弱,像是男女主角愛情的發生無法觸動我心、林曉培的角色有點交代不清楚......
但瑕不掩瑜啦~裡面的人物眾多卻很鮮明,真的好看。台灣的電影如果這樣走,很有希望的。

不過,裡面如果少了茂伯,這部電影真的會失色不少。
說真的,我現在心中充滿了茂伯的身影與對話! 想到他我就想要笑了。^__^

仔細想想,我以後也是"茂伯"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