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一件事:人類生存最高的目的是不計一切求取自己認為的最大快樂

 

這「不計一切」可能是任何的方式;每個人所認為的「快樂」也往往不見得是同一件事 -- 考取好學校、賺大錢、買名車豪宅、出名、掌握權力、被別人羨慕……只不過我們自認為的快樂往往只帶來短暫的愉悅,卻導致長期的痛苦。

這次辛樂克颱風造成的災情讓人訝異,當我看著廬山溫泉區的旅社像玩具一樣倒下,底部卻不見地基時,我腦中出現了所有參與這工程的人 -- 政府主管機關、旅館業者、建商、工程人員......  環環相扣,沒有人能推卸掉責任。

 

 

如果他們不是因為無知,那是什麼促使他們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是人情、紅包,是為了省錢、賺錢還是只想遵照指示保住工作?這些事情就是他們所認為的快樂嗎?撇開這次颱風造成的無數斷橋與災禍,我們仔細回想一下,每次只要有稍微嚴重一點的天災,是不是總會產生許多因為過度開發而導致的災情?我們大部分不是身處災區的人,坐在家裡看著不斷放送的新聞報導,或許跟著媒體一起罵罵政府、感嘆大自然終於對我們的行為做出反撲,更有同理心者搞不好還在螢幕前留下幾滴眼淚。等到事過境遷,我們終將遺忘,更可怕的是,連主管機關都忘了。

 

我們全部都失憶了!

 

因為正如我相信的︰人類生存最高的目的是不計一切求取自己認為的最大快樂。我們關心的是颱風天會不會放假;我買的股票會不會再跌;廬山的泡湯之旅真的泡湯了。

 

如果事情總是這樣發展,人類還有希望嗎?談什麼永續是不是都徒勞無功?
我認為如果能找出真正的快樂,我們依然是充滿希望的。

真正快樂的方向不會差異太大 -- 愛總比恨的感覺好;助人帶來的感覺也多半勝過害人。 連生存都有問題的時代,活下去就是最大的快樂;當我們基本的需求不足時,求得溫飽變成最大的快樂。在這樣的年代談環保、談永續很難獲得共鳴。

 

但是情況不一樣了,我們正活在一個凡事「過度」的時代,有了還想要更多,被別人、被媒體牽著鼻子走,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更不知道多少才是足夠。過多的追求已經不再帶來多餘的快樂,取而代之的是煩惱與痛苦。

 

姑且撇開崇高的教條式口號,我們至少該停下腳步,為我們自己的快樂做個思考。如果「更多」並沒有帶來長期的快樂與平靜,那是不是該做一點思維上的改變?當我們因為過度開發已經讓環境起了變化時,就算不是為子孫留下一個乾淨的地球,那是不是也該為自己保留一個美好的環境?

 

人異於其他生物之處在於我們有意識,能自覺。雖然我們一樣是演化下的產物,有固定的基因與連結已穩固的大腦神經元,但這不代表我們無法改變,大腦是具有可塑性的,而人類可貴之處正在於我們可以透過覺知與努力來改變它!

相信我,所有帶著愛的利他行為絕對不是一種犧牲。當你下定決心並以行動去做對這世界、對環境有益的事情時,反而能帶來真正的滿足與快樂。

 

我再重申一次,我相信人類生存最高的目的是不計一切求取自己認為的最大快樂。對多數人而言,為了利他行為而讓自己過著苦行僧生活是不符合人性的。
所以我們不是為了節能就不再搭飛機出國旅遊;走路二十公里去上班;攝氏三十八度也不開冷氣;中秋節不再烤肉(這一點我倒是辦得到 ^__^……

 

只是,要做些什麼呢?我又沒有權力,很多事情也不懂,永續這種議題跟我沒關係啦。其實不要這麼想,我們只要願意去關心我們的環境,去覺知我們身邊食衣住行,我們自然就會有動作,即便那看起來只是微不足道的舉動。

 

真的有心,行動自然就會跟著出現了。

 

讓我們一起努力,現在就開始吧。

一起做個生活中的樂活旅行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