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 我要......

人一旦開始有了慾望,喜怒哀懼就跟著來了。

以前的樂樂,雖說一樣也是有哭有笑,但都只是一種很單純的對應:餓了、生理上不舒服→哭。大人的誇張表情與聲音、不明原因(這一點的確很難破解)→笑。


剛出生的笑

與哭

現在樂樂一歲三個月,事情不再如此單純。

哭有很多種,而且多半具有目的性。
因為表達能力不夠,哭成了一種達成目的的最佳手法。有眼淚飆出來的嚎啕大哭、有哀哀叫的「假哭」。


好委屈(我不想帶眼鏡啊)

玩具被搶走...

娃娃車沒有照她的意思前進

笑也有幾種。爽朗反覆的笑(就是那種重複一個梗的),見到父母時衝過來臉上帶的微笑,還有一種應付式的尷尬笑容。


做壞事以後的補償笑容

好可愛的笑

現在只要父母陪著她,笑容是很多的。但也因為她越來越有自我,導致越來越怕生。到了外面,只要有人對她示好,就常常扒著我的大腿不放。以前我曾經怕她會因為天不怕地不怕,看到蜘蛛什麼的會一把捏死,結果現在是看到地上的小螞蟻,就嚇得哀哀叫。(說真的,我有點失望,以後家裡的蟑螂還是得靠我來解決了......)

害怕、自覺受委屈、爸媽吃東西沒分給她、手上東西被拿走、想做的事被阻止、爸媽不見了......總之,只要慾望沒解決就要表達──只有哭了。

當然,也因為有慾望,與樂樂的相處也變得更有趣(有時候也更麻煩)。
只不過,慾望一直膨脹下去,到時候又要想辦法告別富裕流感,也是很麻煩。(這樣打書會不會太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