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台灣的糧食自給率是多少嗎?

 

答案是百分之三十二!除了稻米大部分能自給自足,其他的作物像是小麥、黃豆、玉米......幾乎都必須仰仗進口。而稻米產量尚稱足夠最主要也是因為現今的飲食習慣對於稻米的需求已經大幅下滑,比起三十年前少了三分之二。(從每人每年一百六十公斤的消耗量來到如今的不滿五十公斤!)

 

也就是說,只要無法自國外取得糧食,我們就要餓肚子了(除非你自己種)。雖然如此,我們的農地、農民人數卻越來越少。因為我們都知道,農民很辛苦,又賺不了錢。

 

《糧食戰爭》這本書就是在揭露這個世界的糧食問題。從墨西哥種玉米的農夫、巴西種黃豆的農夫處境談到大型企業對於這個產業的壟斷。嚴格說來,這個產業呈現沙漏型的結構──兩端的農夫及消費者的數量龐大,瓶頸卡在中間商。所以即便農民慘遭剝削,消費者卻也享受不到相對的低價。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得花那麼多錢才能喝一杯星巴克咖啡,咖啡農卻還是賺不到什麼錢!

 

我們每天吃進各種不同食物,真的有仔細想過這是從哪兒來的?怎麼來?甚至知道這是什麼嗎?表面上看起來我們對於食物有完全的自主權,可以自己決定要吃什麼,但從某個角度來看,我們的選擇已經被選擇過,我們是在有限的選擇中被迫要做出決定!

 

難道我們就只能這樣嗎?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改變嗎?首先可以從我們的飲食習慣做起。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多那麼一點自覺,願意改變口味,食用當地、當季的食物,甚至選擇有機的產品,就會改變市場結構,讓超級市場、中間商做出一點改變,甚至有足夠力量迫使政府進行農業的改革。

 

如果你關心農業問題,關心自己,這本書可以帶給你完整而具有深度的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