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20.JPG
可愛的招潮蟹

正當船上的導覽人員滔滔不絕的說會有魚跳到船上來時,我還在想這導覽人員雖然口才不錯、內容生動有趣,但也太會誇大了吧。沒想到,魚竟然真的就從水裡跳出來,而且像逃命似的跳得老高,如果時機剛好,牠真的會跳進船裡!

 

這導覽人員也真夠厲害,從頭到尾可以完全不休息,從生態講到歷史,順便再開開玩笑。只是講太多,我記不住啦,哈哈。

 

這是生態之旅的另一條路線(黃線)──船遊四草湖。

 

這條路線生態很豐富,與遊綠色隧道的綠線有不一樣的感覺。
時間大約是70-80分鐘,搭的是有屋頂的船,可以看到很多不同景觀。
一開始也一樣有紅樹林,只是視野上比較開闊,可以看到更多種類的鳥。

IMG_1303.JPG 
一大堆鳥只照了這隻小白鷺

 

數量最多的是小白鷺鷥和大白鷺(或是中白鷺,我分不大出來)以及夜鷺(也就是暗光鳥)。
另外我還看到高蹺鴴、鷿鵜及一些不知名鳥類,而且全都是肉眼就可以清楚觀察。
據說不同季節可以見到不同鳥類,連黑面琵鷺都會在這裡出現呢。

 

遊船時的開闊風景看了很舒服。一路上有許多蚵棚,還有人在上面釣魚,相當愜意。遊湖的路線也會到安平一帶,並經過四草大橋。以前我曾在四草大橋上看到這種船,原來就是這個行程啊......

IMG_1309.JPG 

 

還有一件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近距離接觸彈塗魚及招潮蟹。
船老大會刻意靠近岸邊,讓我們好好欣賞牠們。
密密麻麻的招潮蟹及彈塗魚是我第一次看到,根本一整個岸邊都是。
有單邊大螯的招潮蟹仔細看起來很滑稽,螯的顏色和身體也不一樣,真的是蠻可愛的。
就像人有左右撇子,招潮蟹的螯也是有的在左、有的在右。
有時候兩隻招潮蟹一起近距離行動,看起來好像在跳華爾茲。好好笑。

 

彈塗魚與招潮蟹就在同一塊區域,令我納悶的是牠們彼此間為什麼相安無事,絲毫沒有衝突?
彈塗魚一跳一跳的動作配上大眼睛,很像卡通人物,真的也很可愛。


這段影片的重點是彈塗魚......

女兒還太小,不然帶她一起來看一定會讓她畢生難忘,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http://mpatc2003.myweb.hinet.net/a0_si-cao_main.htm
這裡有許多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