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呆的可愛新髮型

老婆的朋友與先生都是醫生,小孩出生後晚上都不能一覺到天明,到了一歲還是一樣,讓夫妻二人極為苦惱。
各種方法都試遍了,最後求助於醫生(自己也是醫生啊~),甚至連原本不相信的收驚都去試了,通通無效。
最後的方法是找24小時保母,總算成功解決這問題。

這個故事表達的是孩子的不可預測性,我相信他們夫妻知道各種理論,嘗試過各種方法,但人實在過於複雜啊!
甲理論對A有效、對B可不一定,也就是因為
無助,才會出現各種偏方、神怪之說。
而不肖人士利用這些人性弱點賺錢最讓人不屑。(完全離題,但我一定要寫:神準的算命仙、一定會治好癌症的不知名草藥、有神效的能量水、一定會長出頭髮的生髮水、戴了會帶來好運的天珠、保證增高的產品、保證不必控制飲食又沒有副作用的減肥產品、任何你在電視上看到的節目化廣告所介紹的產品、任何宗教性的神效產品......) 

惡魔現身

前幾個禮拜,樂樂突然變得像惡魔,一不順心就狂哭,而且開關一打開就很難關起來。
問題是,我們根本不知道她想做什麼啊!真是孩子心,海底針啊。
這是自她出生以來最難預測的時候,那幾天真的覺得很累,人生頓時變得黑暗。

事情的發生真的都只在短短時間內,樂樂出生以來沒有一個禮拜沒有變化的。
就在這情形發生的前一個禮拜,我和老婆還覺得樂樂真是乖的像天使一樣呢!

我找到幾個原則想應付這狀況,首先就是預防,也就是在她快發作前轉移其注意力
如果不成功,開關還是打開,那也要盡量
保持心情的平靜
如果確定她不是生理上不舒服就讓她哭吧,哭一陣子就會累。
接著就很好哄了。

天使再現

沒想到才過不久,樂樂又像天使一樣了!
短短時間內,溝通能力變強了。
雖然語言上只有名詞,但我們告訴她一些事她好像都知道;
也比較能表達她想做些什麼。 

綻放語言本能

樂樂所有發展中唯一沒有比較快的語言能力,突然間也有了大躍進。
除了名詞的稱謂,像是爸爸、媽媽、阿公(ㄉㄨㄥ)、阿嬤、阿姨、阿伯、姊姊、弟弟、姑姑(ㄉㄨ ㄉㄨ);
還有動植物,現在看到能辨認出一些:花、貓咪、狗狗(一樣是ㄍ變成ㄉ)、鴨鴨、咕咕雞(台語)、魚、鳥;
其他還有簡單的名詞與動詞:水水、車車、抱抱(自從會這個以後樓梯都不想走了)、拿...... 

而且模仿力越來越強,你唸什麼,她也會跟著唸,越來越有趣啊。

一歲半

今天是樂樂滿一歲半的日子,她目前的個性與發展可以簡單描述如下:

開始有自我意識、愛漂亮。(會想穿漂亮的鞋)

具有精巧的動作能力。(疊三個奶球)

具有獨立吃飯的能力。(而且不容許東西掉出來,有愛乾淨的特質)

愛吃,什麼都吃。(看她吃東西常會覺得食物真美味啊)

膽小 怕生。(見到生人就黏在父母身邊、帶她到泳池邊就狂哭啊)



最後來欣賞一段樂樂裝可愛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