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田畫像(from
http://www.gmw.cn/02sz/2009-03/01/content_930689.htm

 

我應該算是孤僻的人,不喜歡歸屬於任何團體。身處於團體中多半無法與大家打成一片,總覺得知音難尋。人生的道路上好像沒有個真正的典範,只是不停在摸索,過程中越來越清楚的是自己不想追求什麼,但就是未曾遇過一個讓我感覺「對了!就是這樣」的人。

 

沒想到,我無意間竟然找到了。從書裡。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愛書的原因。它讓我穿越時空限制,與另一個時空存在的人物有心靈上的交流。透過書,我才知道原來有人在追求的東西完完全全就是我想追求的,而且我隱約想追求卻說不出來的他都幫我寫出來了!

 

你可知道這種感覺?該用如獲至寶來形容,還是一種「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呢?

 

蒙田一直追求的就是維持內心真正的自由。

他認為人生的最高藝術乃是保持住自我。

我們所擁有的唯一的東西和不會失去的東西就是我們自己的「最內在的自我」。

不要為一切來自外部的、時代的、國家的、政治的強迫行為和義務犧牲自己。

只有面對一切事和一切人始終保持自己內心自由的人,才會保持住並擴大人世間的自由。

 

他永遠不盲從任何自己不了解的說法。

他不相信書本、不相信教條,只相信自己從書本和教條中獲得的體會。

他不能去教訓別人,只能引導別人去尋找自我──用自己的眼睛去認識自己。

他討厭固執的斷言,他自己從未試圖把自己尚不清楚的斷言向別人推薦。

在他高塔中的書房中除了一大堆的書以外,有一句著名的格言:我知道什麼呢?

 

他認為,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事,是一個人明白自己是怎樣一個人。

一個人不該被責任感、激情、虛榮心驅趕得比他原本想要走的更遠。

一個人不該成為各種事情的奴隸。一個人應該是自由的。

 

蒙田,這個生在十六世紀的法國人,是我的知音。

跨越時空的知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