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希望 張凱貞(From Yahoo Sports)

這兩年的海碩盃我都有到現場觀戰。說真的,相當精采。

雖然台灣一直沒有一個像樣的網球場來舉辦網球賽,但這兩年的海碩盃在小巨蛋舉行,反而是個相當舒服的場地。有空調、良好的採光,而且只要憑發票就可以進場觀戰,沒去看的網球迷真的是可惜了。

這一切,其實要感謝海碩集團的韓國福。因為他對網球的熱情與舉辦大賽事的企圖,我們才有機會完全免費的欣賞精采賽事。畢竟,到現場看球可以觀察到許多電視上看不到的東西,而且平常看電視看習慣了世界前幾名球員的表現,有機會能看一些其他有潛力選手的表現,其實感觸更多。
雙料冠軍詹詠然


台灣希望──張凱貞 詹詠然

這次我總算見識到前陣子打敗球后薩芬娜張凱貞的威力。很難相信身材這麼單薄的她拿的是340公克重的球拍,而且發球與抽球威力竟是如此強勁。就現今女子網壇的趨勢來看,張凱貞的打法的確有希望能擠升世界排名前二十。我還差點忘了,她只有18歲!目前看起來需要增加的就是經驗與網前的功夫。

這次單雙打雙料冠軍的詹詠然我幾乎忘記她也只有20歲。雖然我一直不欣賞她,但她擊球的威力也是絕對能擠進世界排名前五十的球員。除了一樣的網前功夫不夠外,她的二發威力也有必要加強。

除了這兩位選手,其餘的台灣選手我認為沒有機會打到單打世界前100。講來或許殘酷,但我以旁觀者來看,覺得真的是太明顯了。當然,或許她們的目標也不是在此,誰說一定要打到世界排名前100才是成功? 

或許雙打還有些機會......


庫麗科娃:現在歐美女子選手好像標準身高都在180以上......(from tennisweb)

歐美年輕選手

而我之所以這麼篤定台灣目前其他檯面上的選手無法打進前100名是因為歐美年輕的選手們給我的震撼。這次海碩盃雖然第一種子只是世界排名74的日本選手森田步美,但許多排名百名外的歐美選手都非常年輕。不但身材高大,抽球、發球都很有威力,台灣的許多球員真的不能比。雖然說球速不是一切,但該有的球速要有,不然只要對方有一定的穩定度,勝負立見。

這次我印象最深刻的選手有二:一個是俄羅斯的庫麗科娃(Regina Kulikova),她的抽球又平又快。我在她練球時就被吸引了!她的正拍反拍前引的動作很完整,卻很穩定,所以打出來的球很漂亮。我原本猜測她會是這次冠軍,沒想到被張凱貞打掉了。(也可見張凱貞發威起來真的非常可怕......)庫麗科娃世界排名138,也只有20歲,今年溫布敦還打進32強,我認為她要打進前20絕不是問題。

另一位值得注意的是茉蘭登諾維奇(Kristina Mladenovic),我一定會記住她,因為不久的將來世界前十名的名單上一定有她。只有16歲,目前是青少女球后。不論身材、發球、抽球、腳步,全都屬上乘,只要細膩度再稍微高一點,前途真的無可限量!


茉蘭登諾維奇:記住這個人(如果牙縫沒補的話倒是很好認......)from sports-tennis

 

老將風采

去年有伊達公子,今年有泰國的塔納蘇甘。這位三十二歲的選手,最高排名曾來到19名,前幾年的四大公開賽都可以見到她的身影,算是近年來亞洲女子數一數二的球員。這次她與詹詠然大戰三盤、打到tie break而惜敗。就我的觀察,她的球打得很準,預測來球的能力也很強,雖說球威沒有現今許多年輕選手般強力,但要對付一般選手是綽綽有餘了,只是難以晉升到世界第一流。

另一位值得一提的老將是印尼的傳奇老將芭舒奇(Yayuk Basuki),她將滿39歲,是已經退休又復出的球員。

雙打的技巧

芭舒奇這次與亞裔美籍的胖胖年輕選手查拉美達配雙打,雖然輸給詹詠然/莊佳容沒能拿到冠軍,但在我心中,她們才是一等一的雙打好手。有截擊、有切球、有技巧,看她們打雙打真好看!我一直覺得現今女子網壇的雙打還不夠水準,都是臨時配的居多。不需要技巧、只需要強力就能主宰,沒什麼意思,如果打雙打的女子選手都能發展像芭舒奇一般的技巧,女子雙打才能進化,不再只是單打選手的調劑品。

另一位值得一提的雙打好手就是晏紫。她的技巧也沒話說,只可惜搭配的是詹謹瑋,不然也是冠軍熱門。

自己年紀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愛雙打,因為裡面的變化無窮,較弱者也有機會贏較強者,比較適合中年大叔啊。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