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好像知道是在照相......

人類雖然不像蝴蝶一樣,從毛毛蟲變成蝴蝶的過程是完全變態,但我一直覺得嬰兒和其他人是完全不同的生物。這種生物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真正溝通的能力。

突然之間,事情有點不一樣了!

這個轉變發生得很快,當我發現時,樂樂已經進入到我們的世界裡了。除了驚訝,我實在難以分解這其中的過程。而這段期間就在大約一歲半左右......

請聽我娓娓道來── 

他們都是語言天才

雖然我從孩子出生前就想好要陪她閱讀,但是之前的親子共讀實在不來勁。圖不夠大、不夠吸引人的、樂樂根本無法專注在書上,不夠「硬」的書還會慘遭分屍。之前唯一真的可以閱讀的是到COSCO所買的外國童書touch and feel系列,而且她還真的能認出其中的一些動物。


這是看到書中的貓就要展現的表情!

但最近完全不同了!一回家就去拿書要我坐在地上陪她讀。現在和她一起看書變得很有趣,她會指著書中的某樣東西誇張的告訴你這是什麼;問她什麼在哪裡她也會指出來;如果不知道,教她,他就會跟著複述,學得很快。一本翻膩就去拿另一本,自己也很會翻頁,不管軟書硬書翻得都很順呢!

這個時期,她的大腦中的視覺區與語言區漸漸開始合力工作,不但字彙越來越多,也逐漸產生比較長的不完整句子。句子中有所有權的概念(爸爸 眼鏡)、有形容詞(妹妹 哭哭)、有動詞(媽媽 抱抱)。等到這個字彙網路越來越大,結構益發清楚後,更完整的句子就會爆發出來了。

而她的理解力發展得更快。我們說的話她多半能有些許理解。至少某種程度來說是能夠溝通的!這時期大腦中與理解有關的威尼基區比起與表達有關的布洛卡區發展得較為成熟,所以知道的比能表達的要多。這也是人家所說的Trouble Two的原因,因為想講的講不出來啊!(不過這個trouble two現在好像都提早了......)


坐著還會腳併攏......真是淑女啊

模仿與運動能力

因為大腦中鏡像神經元的發現,更讓許多人相信「模仿」是學習的關鍵。更進一步說,我們是透過模仿來學習,而不是經由學習而產生模仿!箇中區別真的是差很多,但我傾向前者的說法。如果真是如此,難怪身教那麼重要了。

事實上,對於周遭的一切,樂樂都會試著模仿。電視上的跳舞、我們的言行舉止全都是她學習的對象。所以,不要低估這麼小的孩子,不要以為你可以說一套做一套,他們都會學的。

刷牙、背包包、餵大人吃東西,通通都在模仿。模仿模仿模仿,逐漸形塑出她的行為!

以下的跳舞技術不知是那兒學的?

還會雙手舉杯喝果汁,哪裡學的啊?


乾杯啦

還有這個,好好的嬰兒車不坐,硬是要自己推,推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