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現在人在倫敦,這是自女兒出生後首次與她分離,而且長達兩個禮拜。心中充滿思念與惶恐。思念的部份不需解釋,惶恐的則是等我回去後,女兒已然不識父親。老婆傳來的消息是,女兒會把拔 把拔的叫,睹物還會思人: 把拔 眼鏡;把拔 服(衣服)。更厲害的是這句: 把拔不見了!!!

這麼短的時間就擔心女兒會忘記我,想想覺得有點傷感。假如我今天撒手人寰,未來的樂樂其實完全不會有我一絲一毫的記憶! 即便我再努力、每天和她溺在一起24小時不分離也一樣。事實上,當她長大,如果要她回憶兩三歲前的時光,她也是什麼都不記得啊!那是個全然不同的另一個人,對於她與你之間曾有的歡樂時光完全的失意,彷彿這些不曾存在。她只能聽著你訴說她小時後如何愛吃、如何的愛哭......,並且選擇相信你, 卻真的一點都不記得了

如果說,記憶就是我們之所以為我們的根本,那麼此刻的樂樂與三歲後的樂樂真的是同一個人嗎?如果你熟識的人罹患失智症,在你心中,他還是原本的那個他嗎? 不再認識你、不記得你們之間點點滴滴的故事,他,真的還是他嗎? 三歲前的孩子不也一樣,如果你有過與兩歲孩子建立良好關係的經驗就知道,假若你隔了一段長時間沒見到他,他也就完全忘了你了。之所以沒有忘記常見的人,只因為新的記憶不斷產生銜接之前連續的記憶。

真的什麼都不留嗎? 也沒這麼悲慘,至少他非意識部分的記憶是保留的。也就是說,他保有的記憶是自己不知道的。所以你所帶給他的影響不會消失,只不過都沉入非意識的部份了。但不管怎樣,從某些觀點來看,現在的樂樂與以後的樂樂真的有點像是兩個不一樣的人這件事,還是讓人有些傷感。

I miss you, Story(沒錯,這是我幫她取的英文名字,希望她以後是個會說故事,更是個充滿精采故事的人......是的,很多人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