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到要吃在地、當季、有機農產品的勸告,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中的道理。畢竟,可以隨時吃到世界上各種便宜的食物似乎是件好事!?這本超級薄、不到100頁的小書裏有精闢的分析。

 

作者范達娜席娃(Vandana Shiva)是物理學家,但她致力於綠色運動,是印度著名的生態主義運動者、反全球化運動者,在印度創立了「九種基金會」,為印度平民與第三世界爭取權利。

 

書名《大地,非石油》的原文是Soil Not Oil,也就是我們應該仰賴土壤、而不該依賴石油,才能解決嚴重的氣候變遷問題。


沒有效率的系統

 

在農業工業化(也就是所謂的綠色革命)以前,我們的能源主要來自太陽,在農業工業化之後,化石燃料成了提供能源的主力。按照現有的糧食體系,我們是用十大卡的卡路里製造一大卡的食物,剩下的九大卡呢?都用來製造廢棄物與污染,然後這些沒用的能源流入大氣中,造成溫室效應。

 

現今食物的生產、加工、分配的問題出在哪裡呢?  

  •  農業機械化仰賴更多外部資源,包括化學肥料、農藥、飼料、塑膠......   
  •  大量加工與過度包裝   
  •  食物工業的全球化,導致許多農產品源自遙遠的產地   
  • 供應的集中化:超級市場取代傳統市場成為食品銷售領導者 
  • 超市的物流系統所造成的運輸方式改變 
  • 開車到大型超市的購食習慣


所有這一切都造就了更嚴重的氣候變異問題。我仔細想想自己的生活模式,正是助長這個系統的一份子!


要如何改變? 其實就是盡可能選擇在地、當季、有機的農產品,這,就是解答。就算無法做到百分之百,透過一次次的選擇,也能帶來改變。


毒癮

 

書中對於化學肥料也有深入分析。雖然短期看來,化學肥料能增加農產量,但就長期來看,並不會比較好。化學肥料雖然提供氮、磷、鉀,但土壤中不是只有這些,還包含許多微量元素。給予植物過多的氮會抑制根部吸收其他營養素,造成作物缺乏其他的微量元素,到最後,會破壞土壤及人體健康,更因為其製造使用過程中的污染而成為氣候變遷的元兇。

 

書中形容:「人造的肥料就好比催化劑,又好比麻醉劑一般,不停地催動生產,但土壤並不願意就此上癮。如同毒癮者,沒有注射毒劑便無法動動身體並活下去;當他們生理日趨敗壞時,便需要越來越多的針劑以度其殘命,同理,土壤也正邁向死亡。」我覺得用毒癮來比喻,真的很妙。

 

健康人生

 

其實就算不為環境或人類的未來,只為我們自己的健康,也該用心來飲食。現今環境中有害物質很多,如果我們不去注意自己吃了什麼,毫無覺知的讓所有東西吃下肚,後果很難想像。就我的觀察,至少有幾件事很明顯,過去生小孩似乎不是個很大的問題,現今似乎很多人有這方面的問題,這不是因為結婚年齡提高而已,其中環境荷爾蒙的作祟我想也是個主要原因!

 

另外,加工食品也是個很大的問題,尤其當我們的便利商店如此方便,我們越來越習慣吃加工食品。很多事情的道理簡單,只是我們不願去深思而已。想想天然食物,就知道要讓食物保存需要添加的東西絕不單純。下次我們就來談談這方面的點點滴滴......

 

我們可以有選擇當令、新鮮、有機、不加工的農產品,找回原本就存在、對天然食物的辨別力,做個真正健康快樂的樂活主義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