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查令十字路站

在英國旅行期間,我幾乎都是仰賴俗稱「管子(Tube)」的倫敦地鐵作為交通工具。會被稱為「管子」據說是因為車廂的上方皆呈半圓形,不過我想在地下形成這樣四通八達的路線,也真的很像是水管......

而這水管始於1863年,存在約一百五十年之久,知道這件事讓我非常吃驚。我知道它有歷史,但想不到有這麼久。講到年代我幾乎無意識的就會做比較──那時候的台灣是什麼狀況?當時就有地下鐵路真的很進步,而且應該是提供「上流人士」所搭乘,想像一下這些穿著高貴的名媛雅士搭乘地鐵去參加宴會的模樣......

你可能想錯了。

正如世間其他事物,我們的記憶與想像往往只擷取某些不真實的片段,倫敦地鐵在建立之初也可能和你想得不一樣。最早的地鐵是燃燒焦碳的蒸汽火車,而且車廂是開放式的,所以乘客在搭乘地鐵後,往往滿身是灰,狼狽不堪。不知道搭久了會不會生病?

經過將近一百五十年的進展,現在倫敦地鐵系統已經不會讓你滿身灰了,而且它的便利性奇高無比──11條線、6個區段、250個車站,如此密集的分佈讓你想到哪裡幾乎都不是問題。當你走在路上如果真的迷路了,再多走幾步,就很有機會看到地鐵標誌。此時只要進站,看看地鐵圖,目的地就不遠了。對我這方向感差的人真是方便啊,呵呵~

紐約地鐵的英文是Subway,倫敦卻稱為Underground。既然是Underground,就會有Overground。Overground當然不是在地下,不過對我來說都一樣,反正全部都連成一個系統。而且對我這樣的旅行者來說,只要買張牡蠣卡(Oyster Card),不管是購買一整個星期的pass(差不多25英鎊),還是儲值扣款,都很方便,也可以搭車及坐船。至於為什麼叫牡蠣卡,有個說法是牡蠣卡有附個可以開闔的塑膠套,有點像是牡蠣......

此外,除了廣告,許多地鐵站的裝飾得很有意思,像是貝克街站就因為福爾摩斯住在貝克街221B(小說中的描述)而有福爾摩斯剪影畫。

過去以書店聞名的查令十字路站的裝飾雖然跟書好像沒關係,卻是我最欣賞的。

不過,我在倫敦地鐵很少看到老年人,巴士上比較容易看到,我想可能是因為倫敦地鐵都很深,而且並非全部都有電梯或手扶梯的原因吧......當然,這與歷史悠久,難以改建也不無關係。

所以,以這個觀點來看,加上環境的清潔度,台北的捷運其實也是有不少強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