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皇家海軍大學的雙教堂之一

小時候為了考試,要記住哥倫布哪一年發現新大陸,麥哲倫又是在哪一年環繞世界一週。這些人在課本簡單的描述裡是大無畏的英雄、航向未知的勇士。卻不知道,也因為這些人前仆後繼的嘗試,造就了西班牙、葡萄牙及後來荷蘭、法國、英國的海上霸業,世界的不平等與掠奪也因此展開。這些國家靠著先進武器,強奪毫取了其他土地的資源。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西班牙僅僅靠著十幾人的騎兵隊,就把強盛的印加帝國千萬大軍擊潰,進而造成印加帝國的滅亡!

這些歷史雖然已經過去,世界的版圖卻從那時起有了變化,而英國正是後來的海上霸主。由於殖民的區域廣及澳洲,不管何時,所屬土地都見得到太陽,更有了日不落帝國的稱號。在格林威治,除了舊皇家天文台之外,其實也是過去海軍重鎮,皇室也曾以此為居住地。


皇家海軍大學的聖保羅及聖彼得教堂

上圖為皇家海軍大學的雙教堂:聖保羅與聖彼得。此地現在已經是普通的大學,走在校園裡,我還見到不少中國學生,蠻驚訝的。會有這種雙教堂據說是因為要留出中間的空隙以避免阻礙後方皇后宅邸的視野!從泰晤士河往岸上看也就能同時看到教堂和皇后宅邸。

格林威治有個國立海事博物館,原本我沒什麼興趣的,後來離開舊皇家天文台後覺得還有點時間,又是免費參觀,就進去晃晃,還好有進去......


國立海事博物館正門

裡面的展覽豐富而多元。除了海洋探險的歷史外,更有許許多多歷史上船艦的真品與藝術,關於全球暖化對海洋造成的影響也有著墨。有知識、有故事、有真的物品展示,想不融入情境也難。


神奇的古地圖(真的)

某些船首或許跟著主人環遊過全世界、或許參與過大小戰役,對我來說,這樣的時空交會帶來很大的震撼,也很驚訝許多物件的藝術性遠超過我的想像。


極有造型的船首

過去海上探險的目的大多是為了資源利益,被發現土地上的人民被掠奪、被殖民,如果可以選擇,他們或許希望這些探險還是失敗的好。但萬事萬物就是沒有一定的道理,有時很難論斷事情的是與非。當我們閱讀這些海上探險人物的事跡、想像他們所遇到的未知與艱辛時,還是不免要佩服他們。

到頭來,這世界的是與非,對與錯,經常只取決於觀者的角度而已,不是嗎?


庫克船長畫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