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bassadors from http://www.linesandcolors.com/2006/05/09/the-ambassadors-hans-holbein-the-younger/

上面這幅畫是我去英國國家藝廊參觀時最喜歡的一幅 -- 「大使」。看似一般的人物畫,卻暗藏玄機。

左邊的主角身著華服,意氣風發。身邊事物,不管是古琴、地球儀、書、筆記、研究科學的儀器......都顯示出主角是個學識豐富、生活多姿多采的人。這樣的人生,何其精采! 讓人羨慕不已。

且慢! 大使腳下有個奇怪的「東西」, 仔細一看竟然是骷髏頭,這未免太突兀,簡直把一幅好好的畫給破壞了。乍看此畫,還真感覺有些礙眼,但畫家Hans Holbein the Younger是有意圖的,他想透過骷髏頭表達人生的荒謬與侷限。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自畫像

無論你的人生多麼「成功」,擁有極致的權勢、財富、外貌、才華,到最後還是要成為腳下的窟顱。 領悟了這件事,會有不同解讀,有人或許從此遊戲人間;也有人更加積極努力,就像曹操在「龜雖壽」一文中所展現:

神龜雖壽,猷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雖然體認到即便是神龜、騰蛇也終將逝去,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卻顯示出他的豪情壯志依舊。

對我來說,這領悟則是時時提醒著我要做自己,活出自己的意義來,不要追逐那些別人期許你去做、或只是想讓別人羨慕的事;但也不是從此就縱情聲色,只因認定一切終會過去。我喜歡聖嚴法師的說法: 雖然人生如戲,但我們應該要好好投入這場演出,當這齣戲落幕時,也不必太過眷戀。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不知道是怎麼想的?

(以下是幾張國家藝廊週遭的照片)


國家藝廊前方的鴿子與頭上總是有鴿子的雕像


國家藝廊前方特拉法加廣場的噴水池


國家藝廊與特拉法加廣場噴水池


特拉法加廣場


有造型的路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