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氣候的極端化這些事我們實在都太清楚了。我們知道天氣好像不大對勁,我們或許也注意到整個世界的天災越來越頻繁,我們有時還會收到轉寄的e-mail,虛擬五十年、一百年後,台北101只露出一截,其餘部分都在水裡的景象。

本書作者史蒂芬‧法瑞斯(Stephan Faris)深入世界各地,用不同角度告訴我們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不是可能會發生的事,而是正在發生的事。

老實說,有些我原本就知道,很多卻是我原本沒想過的。

我知道北極海冰會溶解、溫度越來越高、氣候會呈現極端的兩極化,我知道北極熊、南極企鵝都將面臨生存的危機,我更關心台灣越來越多的水災與旱災。

原來還不只這些......


飢餓的人

史蒂芬將氣候變遷對國家的衝擊比喻為飢餓對一個人的影響。「如果有個快餓死的人死於肺結核,或是在偷麵包果腹時被槍打死,沒有人會說這個人是餓死的,但是飢餓的確是他死因的一環。」

許多事情的發生表面上與氣候扯不上關係,但探究本質就會發現,氣候的變化就是真正的原因。

阿拉伯人與黑人的衝突

在蘇丹的達佛地區,長久以來以農作維生的黑人與遊牧為主的阿拉伯人各據一方,和平共處。如今卻發生殘暴的衝突,造成許多人死亡。阿拉伯武裝民兵殺害黑人村莊裡的男人、男孩,強暴女性。手段的凶殘令人髮指。

我們或許首先想到的是種族間的仇恨。但深入探究卻發現,資源的不足才是衝突的主因。過去資源充足的時候,農人、牧人井水不犯河水,如今因為氣候變遷,許多土地沙漠化,遊牧的阿拉伯人必須掠奪黑人的土地才能生存。

尤其是落後國家,因為無力應變氣候變異帶來的改變,人民必須遷移。或往都市、或非法移民到先進國家。但是,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龐大非法移民,這些先進國家也會擔心被拖垮,而陷入令一種資源爭奪的情境。

退休後到佛羅里達

佛羅里達有美麗的海、怡人的陽光,過去房價相對來說又不高,所以成了許多人退休後嚮往之居所。如今,房價卻貴的讓人負擔不起,除了有錢人,這樣的退休夢大概是泡湯了。

不過,這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係?

越來越暖的海洋讓短暫的熱帶暴風雨轉變成成熟颶風,或者將大型風暴增強為區域性大災難。這也是卡翠娜風災造成前所未有損失的原因。災害過後,居民除了既有財務的損失、因遷移而無法謀生的損失外,保險費的高漲也是一項意想不到卻沈重的負擔。保險公司最會評估,沿海地區的房屋稅高得嚇人。真的變成只有有錢人才買得起了......

葡萄酒變好喝了?

葡萄酒的風味取決於許多因素:品種、土壤、氣候、技術......但最關鍵的莫過於採收時的天氣。氣候變遷讓一些原本溫度太低,不適宜種葡萄的地區變成種植葡萄的好地方。問題是,過去一些葡萄酒聖地,還能繼續維持好味道嗎?

不再艱苦的北極探險

中世紀時期,許多歐洲航海探險家懷抱著「北極夢」,期盼找到北極探勘的聖杯:西北航道。也就是可以直接通過北極通往亞洲,不必繞大圈子的路線。許多人冒著生命危險追尋這榮耀,多少人還因為缺少維他命C,染上壞血病,最後痛苦而亡。過去挑戰北極是件多麼困難、多麼冒險的事啊!

如今,情況不同了。因為西北航道已經通了!因為多年海冰的減少,大船真的可以通過西北航道了。我們常在講的北極的冰融化減少其實主要是指多年海冰。與一年海冰不同的是,多年海冰堅硬,破冰船無法穿破。一年海冰比較脆弱,使得破冰船輕易就可穿越。

北極的變化為地處北極的城市短時間帶來的其實是榮景。除了航運的便利將帶來繁榮外,北極其實富含豐富的礦藏,像是石油和天然氣據說就佔全世界未開採的四分之一。過去,因為環境因素,如果要開採的話經濟效益不佳,現在情況卻不同了。

也因此,包括加拿大、美國、俄羅斯、丹麥、挪威等國開始為了領土問題而有衝突。過去許多地區誰都到不了,界線問題可以擱置。如今因為有大量礦藏、航運也通了,地方屬於誰可變成重要議題了。書中引用加拿大前外交部長勞德‧艾克斯沃西(Lloyd Axworthy)的話:「世界最冷的地方,也是最火熱的地方......氣候變遷帶來機會,但是人類用傳統的方式,揮舞國旗駕駛炮艇登陸......好像回到十九世紀。」

窮與富的差別

氣候不會辨別富國與窮國,但全球暖化會傷害適應力最差的地方。同樣面臨土地被淹沒的危機,荷蘭用扶壁支撐堤防、設計隨洪水上升的漂浮屋;孟加拉人只能逃往高處。面對旱災,澳洲有辦法建立風力及太陽能海水淡化廠;因融冰減少而承受缺水之苦的巴基斯坦卻什麼都做不了。

但是,氣候變遷的罪魁禍首卻是富國!

抽煙的醫生

我相信,沒有人真的能準確預測多少年後氣候的影響會達到什麼程度,因為變數實在太多。任何微小的變化都可能產生蝴蝶效應,造成不可預知的嚴重後果。

我很喜歡書末所用的比喻:「我們就像個抽煙的醫生,一邊吞雲吐霧,一邊翻閱探討肺癌的醫學雜誌,同時希望這些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