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提著積木離開玩具反斗城......


我自認不是個物欲很高的人,這幾年經過深思,更認為簡樸生活才是我該追求的目標。倒不是我認為有錢不好,而是簡單樸實的生活才容易達到內心的平靜。再者,只有物欲越少,才更容易達到我理想中的「自主」境界。這自主包含許多層面,也是我反覆省思後發現到我所有追求的源頭都是在此。


既然我的認知是如此,對於兒女的教育自然就希望能從小培養他們簡樸的習慣,不能夠讓小孩無限制地擴張他們的慾望。就樂樂這樣的兩歲小孩而言,其實只有吃的慾望比較明顯,其他方面還沒有顯著的想望(所以還能保持純真可愛)。我能做其實很簡單:有別人送的二手衣物、玩具,就盡量別買新的;玩具不需要多,生活中的物品到處都可以是玩具。兩年下來,除了一些必需品,我為她買的只有童書和小太陽雜誌。有件事我非常清楚:那就是小孩子擁有再多玩具絕對不會比較快樂,反倒是如果養成有慾望就一定要滿足的習慣將會變成這輩子不快樂的根源。


但是……


即便我萬分確定這件事,要一直堅守原則其實也不是這麼容易。每當我看到別的小女孩穿著漂亮衣服、打扮得像個小公主,而樂樂卻是「樸素」、甚至中性裝扮時,我是有感覺的。老婆向我提起,我總是說,那打扮只是大人自己看得高興而已,小小孩自己根本不在意。但兩歲的樂樂,其實越來越有自我意識,穿新衣都還會跑過來說:「把拔,你看,可愛。」面對這天真無邪的模樣,我這做爸爸的心都軟了啊!會不想幫她買可愛服裝嗎?


前幾天帶樂樂到N年沒去過的玩具反斗城(上次去是為了大學畢業旅行的泛舟活動買水槍),樂樂在裡面如魚得水(哪個孩子不是?),裡面的玩具真是多啊!樂樂東摸西摸,一下玩玩溜滑梯、一下又玩樂高積木,完全的沈浸於其中。而我,雖然早已設定好要幫她買簡單積木及切菜組,但當我看到了更具益智性的積木,不免會想,買這個給她會不會對她更有幫助?看到了日本製的廚房組,又不禁要想,買什麼切菜組,買一整個廚房應該更好玩吧?


積木好玩耶


然後我看到一堆家長與小孩擠在一個益智玩具品牌的專區試玩,這品牌名稱還有博士兩字,彷彿讓小孩玩這樣的玩具,孩子就會變得比較聰明。一時之間,我醒過來了。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快樂而優秀,當看到別的小孩擁有某些東西時,常覺得自己的小孩也該有,這時,擔憂、罪惡感都跑出來了。擔心自己小孩沒有接觸這東西,會不會因此失去了什麼,也在心底責怪自己不是個稱職的父母。


最後,我們在玩弄的是自己的感覺。父母自己的欲望滋長,然後強化了孩子的欲望。很多東西到底是孩子真的需要還是家長內心的想望?這些孩子越來越大,勢必會有更多不同刺激來觸發他們的各種欲求,但如何從小培養習慣、控制欲望,與父母的想法絕對有很大的關聯。


我不否認孩子的成長需要一些不同的刺激,但絕大多數的刺激都是不需花大錢的。許多做小孩生意的業者,在我看來,與許多減肥、保健食品業者一模一樣,隨便抓取一些片段的知識,然後誇張、放大自己產品的功效。不只傳統印象中的商人,連教育工作者、醫療人員,這年頭也常常變成了失去良知的商人。其實,如同減肥需要的是少吃多運動,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家長的用心與陪伴。其餘的,頂多就是輔助而已。


最後,我還是照計畫買了簡單積木組與切菜組。樂樂一回家,不停地切蔬菜水果給我們,還要我們假裝吃她才開心的拿走再去切別的種類;要她用積木排車車給我,她隨便疊個方型物件,告訴我這是車車。一時之間,我突然想到,這就是天倫之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