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的議題大家應該不陌生,對於溫室效應這名詞也或許能琅琅上口,並知道二氧化碳的排放是造成氣候快速變遷的元兇。我們還常聽到節能減碳的宣導,知道節約能源、星期一吃素可以減少碳的排放。但對於這個影響我們現在及未來至深且鉅的議題我們還知道些什麼呢?

 

請試著回答幾個問題:北極冰山融化會造成海平面上升嗎?停止砍伐森林會減少二氧化碳嗎?生質能源真的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嗎?全球暖化只有壞處嗎?……

 

以上幾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如果這讓你感到吃驚,或許你也可以翻翻這本書,更深入的想想全球暖化的問題。

 

本書作者是村沢義久,一位研究暖化及能源多年的日本人。日本出版的知識性書藉常有個特色,就是條列式的寫法,一個主題通常不會太長,且各自獨立。有時會有不夠深入的缺點,但相反地,只要寫得好,往往能直搗黃龍,馬上進入問題核心。我認為本書屬於後者,而且幾乎每個主題都附有簡圖,相當傳神的表達了文字的內容。

 

基本上,暖化的問題可以從碳排放的角度來做思考。溫室效應是人類得以生存的重要功臣,它會帶來問題是因為人類排放的碳在工業革命後急速增加,已經超過地球可以吸收的量。我想,如果換成錢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我們賺的錢不夠我們花。

 

舉個例來說,樹木進行光合作用時吸收的二氧化碳比起呼吸作用所排出的二氧化碳要來的多,所以我們說種樹能減少二氧化碳。但還有其他層面要考慮,植物落葉、掉枝、死亡腐敗時也會排放二氧化碳。綜合各種作用,當樹木停止成長其實是處於「碳中和」狀態!所以說,維持森林的現狀不能減少二氧化碳。有效的森林管理應該是要進行植林→成長→伐木的循環,而且,伐木後木材的處理也很重要,如果任其腐敗,一樣會排出許多碳。但若是化成建材或燃料,又不一樣了。整個過程中的思維都要繞著碳排放來打轉,才能深入問題核心,絶對不是像表面想的這麼單純。

 

書中也提到太陽能、生質能、氫能的優略以及現有技術還未成熟的碳捕集與封存技術。這麼多的努力顯現出人類極高的彈性。但作者也一再提到:變化本身就是個負數!我們別只想著依靠科技來解決問題。我們必須綜合性地來因應。包括節能、效率化、替代能源極各種其他技術。

 

雖然絕不容易,但如果我們不做,就無法面對這個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