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古厝最有名的:曾氏古厝

仔細想想,這世上所有事情無一不是奇蹟,包括你我的存在。只不過我們已經習慣了自己及萬事萬物,而遺忘這份老天爺的恩賜。

望安的綠蠵龜是能夠提醒我們、比較明顯的其中一項奇蹟。

綠蠵龜的生存條件嚴苛,除了環境要自然乾淨,適宜產卵的沙灘顆粒大小必須剛好。不能太軟或太硬,會導致崩塌或無法挖掘。只要有生態的破壞或是人的蹤跡,挑剔而害羞的綠蠵龜也會另覓他處。所以要能符合綠蠵龜的條件,是非常不容易的。據說,過去台灣西部海岸曾有綠蠵龜的芳蹤,卻因為環境的破壞,如今只剩回憶。

但是在望安,多處沙灘都是綠蠵龜產卵的天堂。為了保存這得來不易的珍貴,望安的六處沙灘現在都規劃為綠蠵龜的生態保育區,每年五到十月,晚上八點後到清晨五點,一般民眾及旅客是禁止進入的。


沒看到綠蠵龜,看看假的來過癮


有件事很神奇。綠蠵龜的性別取決於龜蛋孵化末期的沙溫。根據研究顯示,溫度高於30℃時,孵化出來的大多為雌龜;低於28℃時,大多為雄龜,只有介於28℃30℃之間,才會產生11比例的稚龜。 這點讓我相當不解,因為這代表同一批出產的綠蠵龜往往都是同性別,真巧妙啊。

既然連綠蠵龜這麼喜歡望安,不難理解望安的環境之好。雖然不像七美有這麼多神奇的地質景象,島上的海灘與風景一樣非常怡人。特殊的風景或許比較容易吸引我們的目光,但美麗的風景卻是一種不變的元素。

島上有個人煙稀少的聚落──中社古厝。由於時代變遷,聚落裡多半只剩老人,許多建築似乎也已傾倒荒蕪。但在這裡,我們可以看見許多澎湖傳統用咾咕石建築的房子。咾咕石其實就是死去的珊瑚礁,澎湖各地都還可以見到這樣的建築,只是想在本島要看到保存完整的聚落,應該比較不容易了,因此電視劇的「桂花巷」也曾到此來取景。


咾咕石牆+天人菊

優遊在海邊古厝的巷弄間,除了裝模作樣、照幾張看似憂愁的發思古之幽情相片,望著佈滿天人菊的景象也突然了解,澎湖常被稱為「菊島」的原因。


到底有什麼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