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作者珍古德女士,我們最熟悉的應該是她與黑猩猩的長時間相處以及在黑猩猩方面的研究,或許也知道她長年在保育工作上的努力、創辦了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這樣的她卻寫了一本關於飲食的書,為什麼?

 

一方面,黑猩猩的保育問題最終還是回歸到人類的生活習慣。因為人類的濫墾濫伐,造成黑猩猩棲地的減少;因為人們的利益與口腹之慾,黑猩猩被殘酷地獵殺。要保護黑猩猩必須從檢視人的行為開始。另一方面,因為工作讓她有機會走訪許多國家,她看到歐美國家的人吃個不停、買個不停、丟個不停,到了非洲卻見到許多人在挨餓。珍古德認為除了黑猩猩,她也該關注世界上的貧窮、飢餓問題。

 

探究貧窮的過程中,珍古德發現這一百年來的飲食系統出了問題。我們的農業所用的化學肥料、殺蟲劑、除草劑污染了環境;我們對待養來吃的動物,也充滿殘酷行為。而其中很多食物對我們的健康不利,我們卻渾然不覺,因為我們已經逐漸失去與食物的連結,不再知道下肚的東西是哪裡來、怎麼來,甚至不知道是什麼!

 

這本書的內容很豐富,探討的內容除了工業式農業、基改農作物、工廠農場、海產養殖、連鎖超市、水資源等問題,她也公開自己的飲食習慣、並推崇有機食物。說理之外,書中更分享許多故事,相信更容易觸動讀者的心。珍古德想告訴我們,只要用心飲食,個人的行為也可以改變這世界!

 

了解道理,情感被觸發後,該有什麼行動呢?這才是最困難、也最重要的部份。

 

等一下,你要吃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