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三姨丈帶領我進入網球的世界。

 

第一次打網球是在小四升小五暑假。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項決定,整個暑假,我就待在台南歸仁三姨家,度過一段難忘時光。早上,我同姨丈到歸仁國小學網球、下午向阿姨學習毛筆字(每天寫來寫去就是「永」字)、到了晚上則與表弟們一起練小提琴。生活充實而有趣。

 

姨丈特別為我買了二十顆練習球,每天就帶著這些球陪我練習。初學者很容易打出「全壘打」,將網球打出球場,越過馬路到另一邊的田裡。不像現在球飛出去難撿就放棄了,當時每天結束練習時,袋子裡一定還是會有二十顆球。

 

其他球友或許是半開玩笑的說出「以後到台北看你比賽」的話,對一個單純的孩子來說卻是種鼓舞,一直烙印在我腦海,那聲音、那畫面,到現在都還很清晰。為此,我想成為世界級的網球選手!

 

回到台北,央求父親幫我找教練,最後在市立網球場找了曾稱霸台灣網壇好一段時間的唐福順。我一個小孩,經常在放學後自己到市立網球場,到了球場,總是勤奮撿球,一直等到所有學員都結束上課,教練才餵一兩桶球給我打,每天撿球時間遠多於練球時間。當時我認為這是教練給我的磨練,沒有真的想清楚,要成為選手,必須參加比賽、必須有更為系統化、時間更長的訓練。

 

可能是個性問題,我沒有告訴家人這情況,擔心他們會批評我尊敬的教練,即使這教練並不值得尊敬。現在我客觀回顧,唐教練並沒有認真教球,我懷疑,是因為父親以買斷的方式付錢給他,後來他覺得划不來,就隨便應付我。小學畢業後讀私立中學,放學時間至少都要六七點,實在沒辦法這樣耗下去,網球之路就此中斷。從國小其他方面的體育表現,我想我是能吃苦、具備體育天份的。教練這樣做,並不道德。不過,他還是我的教練,我心中最鮮明的影像,是他那瀟灑的截擊。

 

此後,缺乏同儕參與,自然也就很少打網球。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在明基,公司的網球社每星期天在內湖的美堤河濱公園活動。基本上,參加這樣的社團有些成就感,卻無法帶來進步與真正的樂趣,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沒打過網球,根本來回要超過三球都無比困難。社團辦比賽,只要能擋回去一球就差不多要拿分了,所以我和沒打過網球的好友阿勇最後竟勇奪雙打冠軍!(單打賽因為冒出一位平時沒出現、打得還不錯的程咬金,咬走了我的雙料冠軍‧‧‧‧‧‧)

 

這樣的網球無法解我心中飢渴。只要經過網球場,看人家有質量的擊球;觀賞戰況激烈的比賽;聽著悅耳的擊球聲,我都好想加入成為其中一員!一次又一次在網球場旁駐足,渴望不斷攀升,沒有同儕有同樣想望的情形下,我在三十歲生日當天,驅車前往在報紙上看到的胡娜網球俱樂部,什麼情況都沒搞清楚就加入俱樂部成為會員。

 

初加入俱樂部,面對各種打法的前輩,我成了常敗軍,更是很在意輸贏的球友不願搭配的雙打搭檔。我認為自己的打法較多數會員正統,短時間內只要比賽經驗值提昇,必能擊敗眾人,成為俱樂部第一高手!只是,一年過去又一年,縱然找了教練、花上無數時間與金錢努力練球,卻一直沒有達到預期。每次練球彷彿像個選手,一比賽卻原形畢露。其中有心理因素、也因某些關節沒打通。後來我回顧自己的學球經歷,發現教練應該能以不同方式帶領我,而非一成不變的SOP教學。

 

多年過去,在跌跌撞撞中也算穩定成長,不再是常敗軍。前幾年更到處比賽,抱著好玩心態參加了全國排名賽,最終吃了個大鴨蛋;也參加了全國壯年排名賽三十五歲組賽事,矇到了全國十一名。因為想多了解網球,兩年多前參加網球協會C級教練與C級裁判講習並取得執照。C級以推廣為目的,執照很容易取得。去年進一步取得的B級教練執照,就有些要求了,除了基本動作,最主要就是要打得精準,無論是發球、正拍、反拍。不少老球皮、甚至有在小學擔任網球教練的朋友也無法順利通過。

 

對我來說,網球已經不只是種運動、遊戲,它更是我一生的興趣。我在球場上認識不少值得學習的長輩、朋友,更透過練球、打球、研究網球習得許多人生道理。

 

網球一如人生,你會遇到各種夥伴、對手;每天狀況有好有壞;運氣有時站在你這邊、有時則否;有時候贏得很難看、有時卻輸得很漂亮,最後你會發現,重要的根本不是輸贏,而是在過程中有沒有享受這樂趣、有沒有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任何一項技藝或學問,終極的學習其實是教別人。因為想學習、因為想分享、更因為熱愛,我想開始教網球。除了自己的快樂,我的目標在使學習者能健康、快樂打網球,並能上場享受比賽樂趣。

 

就我多年觀察,許多學習網球運動者習球多年,卻始終停留在與教練抽球的階段,缺乏信心上場真正比賽。除非你的目的就只是想抽球練身體,不然學習網球不該是這樣。我自己經歷過許多教練指導,分析過無數球友、學員的問題,我有自信能幫初學者或有點基礎卻無法享受比賽的人找到正確方法享受比賽樂趣。

 

來吧。我們一起去打球!

 

===================================

【工商時間】網球教學招生

 

招收對象:小孩到大人,不拘。初學者或稍有基礎,渴望享受打球樂趣者。

設定目標:能上場享受打球樂趣,培養終生興趣。

教學內容:視學生既有程度與狀況而定。除基本技術、還包含單雙打策略、體能訓練法。

教學地點:視你我便利,只要場地敲得定。

教學時間:同時間我只打算教三組學生,只要安排好,白天/晚上都可協調。

學生人數:1~4人。

收費標準:1人 ──800元/1堂(1小時),3600/5堂。

2~4人 ──每人400元/1堂,1800/5堂。

※此生收的前五組學生,每人前五堂一律300。(貼我買球和場地費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