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天下文化曬書節所有書35折的機會,跑去挑了些書,包含小天下的童書。現在我挑童書比較在意的是故事背後隱含的寓意,當我翻到《啊!怪獸》這本國人創作的繪本,隨即愛不釋手,不禁想像和樂樂共讀的情景。

 

從一個小女孩的眼睛來看身邊的一隻怪獸,這怪獸愛鬧、愛哭、霸道、不聽話,卻無處不在。不管在森林、遊樂園、牙科診所、超級市場,總是出現在小女孩周遭。怪獸始終沒秀出正面,只能隱約看到他的大腳丫、毛茸茸的紫色身軀,充滿想像,也增添了詭異氣氛。一直到小女孩在超市牽著母親的手撇見身旁著怪獸服裝的小男孩,怪獸真面目總算揭曉。

 

最棒的部份在最後。一怪獸形象的小惡魔跑來問女孩:妳是怪獸嗎?小女孩想了想。否認。然後笑著投向媽媽懷抱。

 

和樂樂共讀過程中,除了強化她對怪獸行為不適當的認知,我也對怪獸的行為加油添醋,將樂樂平日的一些任性表現都加進來。樂樂一方面知道怪獸是「不乖」的,一方面也對怪獸的行為如數家珍。

 

這幾天,只要樂樂出現任性表現,我只需簡單的問:妳是怪獸嗎?馬上就能停止樂樂的任性。我真愛這繪本啊!

 

其實,大人心中也有怪獸。在我們不注意時便出現並吞噬理智。不管是突然的生氣;對別人的表現與擁有產生的嫉妒;對於物質、財富無止盡的貪欲;為了自保而說的謊言‧‧‧‧‧‧比起小孩,這怪獸更加巨大、更加邪惡、更加難以駕馭。

 

你是怪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