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在學校主修的是資訊工程、電腦科學,卻始終覺得自己不是個很〝工程師〞類型的人。如果你問我最新的CPU、筆電、智慧型手機,我一點也沒興趣。曾認真剖析自己,我其實感興趣的是關於系統如何運作、程式語言的結構,不過,最有興趣的還是人的心智怎麼運作。這是後話了。

 

有段時間,我期許自己可以變成寫程式功力很強的人。至於怎樣是很強,好像也沒個準,應該就是懂很多、可以解決各種問題、寫出各種應用程式。現在想起來,這樣的目標很模糊,而模糊的目標是很危險的,設定一旦錯誤,當然怎樣都到達不了終點,或者,到了某個地方後發現你不是想到那兒去。那就糗大了。

 

人的一生中,總會有幾個場景對我們有重大影響,或許當下沒有察覺,卻在往後一點一滴的慢慢造成改變。對我來說,阿K大口咬著PIZZA、廢寢忘時的快速寫著程式的畫面就是一幅讓我難以忘懷的畫面。也可能就是從那一刻起,我知道在寫程式方面我永遠也超越不了眼前這個人。

 

K是我在CL時的主管,為人開朗隨和,條理清楚,寫程式的功力更是一流。台大博士的他,即使在高手如雲的CL,功力應該也是數一數二(這種東西怎麼比啊?)。見賢思齊,有高手在身旁總希望自己也能變得和他一樣強。

 

一次,產品上市在即,每天都要解決一些BUGBuild出新版本以供測試部門進行檢測。一晚,我手上的工作很多,阿K在我身邊幫我,希望能在當晚解決所有問題,這一晚,挑燈夜戰是不可免的了。雖然這部份是我寫的code,但阿K的快手加上經驗,可以加速問題的解決。回想起來,我當晚其實負責的,只是把程式的邏輯告訴他,提供一些建議。

 

如果你有在寫程式,應該知道要進入別人的程式邏輯需要花時間,尤其是當程式龐大複雜時更是如此。但是,阿K卻不需要太多時間,在我講述程式邏輯的同時,他的手已經快速的動了起來。真的不誇張,他的手比我的腦、我的嘴還快!我當然知道他的厲害,知道他獨立寫出一套幫公司賺錢的軟體的神奇事蹟,但是,看著他的手動得比我的腦筋還快時,我突然明白了。

 

明白這不是我努力就可以到達的境界。我或許可以對於程式設計的架構了解更透徹、可以寫出更優雅的程式碼,甚至可以寫得更快一些。但,我永遠也沒辦法像他一樣快、一樣好。這不是妄自菲薄或自暴自棄,只是認清現實。

 

其實,寫程式功力還是其次。那晚,阿K大口咬著Pizza邊解Bug的那股投入熱情,才是我更覺得望塵莫及的。我知道自己沒有這樣的衝勁,凡事只想優雅、照計畫的執行。或許就是從那晚起,我不再懷著成為寫程式高手的夢。我知道眼前人物的巨大,而這世上,不知道還有多少這樣的人。

 

又過了些年,我進一步明白,不管做什麼事,人都需要典範來仿效、超越,但在思維上不該想著要贏別人,而是要與自己比較,每天都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些,那就夠了。也只有這種思維,才能樂於自己所做的事。否則,只有無窮盡的痛苦。

 

除了寫程式幾乎都用快速鍵、鮮少動到到滑鼠的工夫,阿K或許不知道他教給了我這樣的一課。到現在,你如果問我遇過的人中,寫程式最厲害的是誰,答案都還是很清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