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許多地方旅行,地點或許不同,卻逐漸發現自己追求的是相同的元素:自然美景、古蹟建築、風土人情、當地食物。再深入分析,我透過旅行想得到的其實是體驗與了解。體驗美(自然之美、建築之美、多樣性之美、食物之美);了解人的歷史,了解不同的故事與思維。

 

最終,還是想透過這一切來發現並認識自己。

 

台南是一個能同時滿足我多項心靈需求之地。我喜歡她的小吃美食;喜歡她的悠閒步調;喜歡居民的和善親切;喜歡她隨處是老樹、老房子,歷史就在身旁的感覺。

 

台南的古蹟建築不是只有一般人熟知的安平古堡、赤崁樓等著名景點,還有許多與民宅相鄰的古蹟廟宇,每次我到台南總喜歡慢慢探索,欣賞建築的美,了解背後的歷史與故事。一個一個慢慢了解、像打游擊一樣,雖然必有所得,始終未能拼湊出一個全貌。不過,當我讀了王浩一的《在廟口說書》,這個整體面貌似乎慢慢浮現出來‧‧‧‧‧‧

 

這本書以時間為軸,介紹各時期興建的各項古蹟。從明鄭時期鄭成功擊退荷蘭人起,到清末劉銘傳離開台灣止。書中不但有完整深入的故事、有影像、有精美手繪圖,更附了一張台南舊城區導覽地圖。有了時間、空間的索引,突然間,我粗略吸收的點狀知識如撥雲見日般成了有架構的網狀知識!

 

鄭成功、鄭經父子,天地會的陳永華,沈葆禎,劉銘傳‧‧‧‧‧‧這些歷史人物,曾與這些建築發生許多峰迴路轉、精采動人的故事。而這些建築與生長於其間的老樹,經歷了改朝換代,看盡了悲歡離合、看透了人間無常,此刻還佇立於原地,除了展現它的美,也向用心的人們訴說這些歷史故事。

 

在台灣,要能這麼完整的「看見」歷史,深刻思考自己的過去,恐怕只有在台南了。下次來到台南,除了品嚐小吃美食,不妨帶著這些故事前來,相信會有不同的體會。而且,當你了解到這些古蹟的種種,你會發現,你才真正通曉了台灣明清時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