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黑白老照片。不知為何,它就是和彩色照片或數位照片不一樣。即便照片中人物不是自己認識的人,泛黃的黑白照片也似乎努力的想對觀者訴說著裡頭的故事。當我定睛看著其中某個人,我不自禁地會想:他/她還活著嗎?照相的這個時候他/她在想些什麼呢?很有可能,照片中人早已不在這世間,但在專業攝影師按(拉)下快門的那個時空,卻與正在觀賞照片的我所存在的另一個時空,連結在一起了!

 

自從去年讀了陳柔縉所寫的《囍事台灣》,我便成了她的粉絲。回頭閱讀她更早出版的《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然後再讀這本《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陳柔縉所寫的,是日治時期台灣的食衣住行育樂,配合老照片,訴說著歷史書籍很少提及的故事。

 

這些老照片,在陳柔縉的研究與文筆帶領下,裡面的故事躍然紙上。

 

對於沒經歷過日治時期的人來說,我們腦中存在的影像多半是被篩檢過的刻板印象。我們或許沒想過當時的咖啡店、旅館、海水浴場、廣告文宣;沒想過當時的人也有除了抗日以外的各種故事。我們也不知道便當、味精這些現在早已習慣的東西當年是怎麼出現的。我們的心中只有危險的偏見與單一觀點的故事。

 

幾本書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因為這本書中關於人的故事最多。畢竟,東西的故事再怎麼精采,最終都還是要與人產生連結。書名取得很好,歷史絕不是只有那些對勝利者歌功頌德、將失敗者批判得一無是處的故事。每個人本身都是一個時代,都有精采的故事。

 

或許,你家中的長輩,就有你意想不到的故事,等待你去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