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ven Johnson是那種我很喜歡的作家──能寫出不同類型的書。我讀過的有《心思大開──「我」在腦中顯影》。最近的一本為《Where good ideas come from?》,應該就是此演講的內容。本人看起來風度翩翩,還蠻帥的。

這段演講探討的是創意、點子、想法如何產生的。

他從咖啡館談起,認為啟蒙運動就是在咖啡館發生,也就是他所稱的Liquid Network(液態網路)

他指出,產生想法的一些人都錯估了自己的點子發生的時刻,像是達爾文、牛頓。實際上,不管是演化論或是牛頓運動定律,都不是靈光乍現產生出來的,而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努力、醞釀。他稱為這現象為"Slow Hunch"。

他以一個精采的GPS例子來說明創意的產生來自「連結」,不同心智間的連結。

從兩個NASA研究員想聽蘇聯人造衛星的聲音,到發現可利用都卜勒效應計算出其位置,再經其主管詢問,反過來想透過衛星位置計算核潛艇位置以便讓飛彈準確命中目標。最終產生了今日廣為大家應用的GPS。

我很認同Johnson的想法,點子或創意其實就是網路。在大腦內是神經元集合起來所產生,在外在環境中也一樣,不同的開放心智相互連結更容易產生創意。

我認為,如果要產生想法、點子、創意,可以吸收不同的東西,醞釀它,當分離的神經元網路連結在一起時,事情就發生了。而多與開放的心智討論、溝通,更是容易激發出火花。

評價: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