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rek Silver原本是個單純的音樂人,在賣自己CD時想到了好點子,創辦了CD Baby這個獨立音樂網站。後來又創辦了Host Baby這個音樂人的社群網站。他的幾段三分鐘短演講很有趣,是個值得學習的演講者。

〈如何發起群眾運動〉中,他以一段有趣的影片說明群眾運動的發生。首先,發起者要有膽識,不怕被眾人嘲笑。再來,第一個跟隨者非常重要,也常被低估,第一名跟隨者讓一個大家眼中的瘋子變成領導者。接著的大量跟隨者已經沒有被嘲笑之虞。到了最後,沒有跟隨的人反而被另眼看待!

裡面有個重點是:領導者常被神話,第一個跟隨者則被低估。如果你是那個發起者,其中的關鍵是要平等對待跟隨者。

另位兩場短演講〈下定的目標別告訴別人〉及〈古怪還是不同?〉也很有趣。

〈下定的目標別告訴別人〉中,他認為定了目標最好別告訴別人,因為告訴了他人就有了「社會實現」的效果,完成的動力就變弱了!我認為不見得如此。大部分狀況下還是宣告世人比較能堅持。像我每天聽一段TED演講計畫就是宣告了才有強大動力持續啊。


〈古怪還是不同?〉中,他以日本街道為例來說明不同文化間的差異。內容比較沒什麼深具啟發的想法。不過,後來提到的中醫例子,提到中醫在人們健康時才收錢、若你生病取藥則不收錢,因為你不健康是他們的責任。有這回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