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man Khan在2004年因為要遠距離教他表弟數學,而將教學內容上傳到Youtube。沒想到造成極大迴響。六年後,他上傳了超過2000個教學影片。更創辦了Khan學院

這場演講中,他展示了他的學院網站,除了教學內容,也可以透過其他機制檢視學習成果。這樣的成果,為未來的教育帶來了一些啟發。

視聽教學很早就已經開始,現在更拜串流技術的提昇,影像教學的確是很好的工具。像我最近每天看 TED演講,中間如果有卡到的地方,還可以重看。來不及做筆記也可以暫停。難怪Khan會說,他表弟喜歡影片中的他更勝於他本人!

不過,這樣說起來,影片的教學真的完全可以取代真人教學嗎?我懷疑。

以前我在訊連科技開發串流大師這個e-learning軟體,就是個可以讓講者結合錄影和資料做出一個能在網路上散佈的教材,後來我們部門更開發CTMS這套教學管理系統,可以記錄學者的觀看進度、考試、評量。真的好像為教育提供了新方向。我當時也真的如此認為著。不過,我逐漸發現,任何事最重要的都不是形式,而是內容。

只要有好的內容,形式再簡單也沒關係;反過來說,所有軟硬體再優良,沒有好的內容也是白搭。內容是王道!這是我一直謹記在心的一件事。

如果學習只是單向進行,我認為好的影片內容真的可以取代真人教學。但是,最好的學習絕對不是單向的,應該是在互動中激盪出火花(雖然學校的教育很少是如此)。

所以,我的結論是:
1. 沒有好的內容,再多影片也沒有意義。
2. 可以即時的提出問題的互動教學是無可取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