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統教育體制追求的是什麼?如果問教育部長或是任何可以決定教育走向的人,想必都會有很漂亮的答案。問題是,如果根本上大家都還是崇尚功利主義,也就是重視成績勝過一切,再怎麼理想的目標都是枉然。

 

當然,追求好的成績並沒有錯,畢竟,那是一種評量學習成果的方法。錯在只重視成績,而忽略其他方面的教育,或者只重視表面的成績,而不重視本質上學習到的東西。這些才是大問題。

 

只要絕大多數的人最在意的還是最後展現出來的成績,那再好的改革方法都會失敗。這是我的想法。

 

只是,要怎樣改變大家的觀念?很難。需要一些時間。因為平均來說,大家看到的結果還是好學校畢業的人比較有成就。縱然某些領域的成功人士不是靠他們的智育成績而成功,比如說王建民、曾雅妮、周杰倫、吳寶春......但在讚譽這些人的同時,多數人知道,這樣的機率比較小。

 

沒有錯,成績好的人平均而言比較容易成功。但大家忽略的是,成績好的背後往往有許多因素:基因、家長對教育的重視、學生的自律程度......最後的結果看起來是只要成績好就會如何如何,但實際上不是這麼簡單。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每個人的基因、大腦在本質上就已經不同,硬是要擠向同一個窄門、硬是要將人貼上標籤、分出高下,這本身就是病態行為。許多人在這病態的追求下,得到了高分、獲得了「成就」,最後真的快樂嗎?真的過著自己想要人生嗎?

 

唯有對教育的目的有所認知,根本改變眾人想法,教育的改革才有機會成功。不然,理想終究只會是理想,難以務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