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該學什麼?德智體群美,缺一不可。只不過,老師打成績,好像只重智育。體育、美育有專屬課程,不過往往沒有受到重視。德育與群育,以我過去的經驗,總是和智育有極大的相關性。

 

理想中的品德教育、人際關係、體能健康、藝術薰陶都沒有真正受到重視,即便是唯一重視的智育,也淪為分數導向。經過許多年頭,我回顧自己所受的學校教育,在智育方面的知識很多都是填鴨式教育,到現在還記得多少?有用的又有多少?

 

並不是說學校所學的東西毫無用處,只是,在這個知識變動如此快速的時代,學校最該要教給學生的是學習的方法。當然,在各學科的學習過程中,只要老師引導得宜,自然也能領略到學習的方法。但我認為這麼重要的東西應該有專屬的課程來學習。

 

我心目中的學習方法課程包含態度與方法兩方面。態度方面包含目標/時間管理、持續術、改變的技巧......一言以蔽之,就是紀律的培養(這個時代上網的控制可能是一個大重點)。有些人或許覺得這些東西哪需要學,我認為是有方法可循的。光想靠意志力只有少數人辦得到。

 

方法上則可以分為許多項目:

* 閱讀方法

* 筆記術

* 資料搜尋

* 寫作技巧

* 溝通/表達/說服技巧

* 記憶術

* 提問技巧

* 批判性思考 (分析性思考)

* 創意性思考 (產生點子、解決問題)

 

另外我認為很重要、必須特別獨立出來的課程還有環境教育媒體識讀課程。只有全民普及的接受相關教育,迫在眉梢的環境問題以及目前社會、政治的亂象才有機會解決。我甚至覺得關於人生的哲學課程也該在適當納入教育體系中。

 

當然,一切都還要以有適任的師資為前提,不然都是白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