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於2011.04.09)

Chip Conley是旅館的CEO,也是三本書的作者。這段演講主題在探討到底什麼才是我們人生幸福的關鍵,要如何量度?從他旅館的一名清潔女工與不丹國王的身上,他得到了啟發。

他引用愛因斯坦的一句話:
Not everything can be counted counts,and not everything counts can be counted.
不是每件可以計算的事都是有價值的,不是每件有價值的事都可以被計算。

後半段的演講中,他把重點放在不丹國王提出的GNH(國民幸福毛額)與GDP來做比較。強調不管是國家、企業、個人往往都把焦點擺錯,追逐那些有形的東西,卻忽視掉一些真正重要卻無形的資產。GDP的謬誤太明顯了,但許多國家(包括台灣)卻以此為導向,殊不知,環境的汙染、監獄的增設、離婚訴訟的增加......許許多多你能想到的負面事情都會增加GDP。像是最近的國光石化事件,相關單位常以威脅的語氣說如果不做,GDP會降多少;會喪失幾十萬個就業機會。這是個多可笑的邏輯,完全不思量做了之後帶來的無可逆轉的負面效應。GDP降又如何?那幾十萬個工作機會是好工作嗎

不丹政府對於其提出的GHN是有一套衡量方式的,其中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指標問題是:你對於自己每天怎麼度過時間的感覺如何?我覺得這是個好問題,我們真有必要問自己:我喜歡我每天度過時間的方式嗎?

Chip Conley還提出一個幸福公式:

幸福 = 珍惜所擁有的(感恩) / 追求想要的(慾望)

簡單的公式,卻很有道理。其實,珍惜所有、心懷感恩,不要有太多慾望,就是幸福的不二法門。或許有人會認為沒有想望、期待如何能成就任何事情?我認為關鍵在於態度。我們所追求的是自己內心的想望、還是一種與別人的比較?是需要,還是想要?是築夢踏實,還是海市蜃樓?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努力的同時,要知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不會強求。一旦稍有誤解,容易走向消極之路。我想再強調一次,降低我們的慾望絕對不是沒有任何目標、不再做任何努力。

Conley還引用了馬斯洛的一句話:如果你只有鎚子,其他東西看起來就會像釘子。

不要只有鎚子,好好多用幾種工具,問問自己:What counts? 什麼對你來說才是真正重要的事?這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