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 Seckel是認知神經科學家,專門研究錯覺。他所寫的書全都是關於錯覺的,他的網站裡頭也有很多錯覺的展示。

這場演講其實就是不斷展示各種會造成錯覺的作品,說明即使我們清楚知道什麼是對的,一樣會陷進去,毫無還手的餘地。展示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Crazy Nuts(瘋狂螺帽)


就算我們知道原理,當螺帽一轉過來,我們還是不由自主的有錯覺!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這演講可能是在「快樂」主題下的其中一場,所以一開始Seckel不免要談一下「快樂」。他認為快樂就是種喜悅的感覺(Joyful),這喜悅的感覺來自預期之外。幽默的笑話、出人意表的電影橋段都是一樣的道理。當我們欣賞魔術、看到錯覺現象,也有這種感覺。

關於快樂(或幸福)我時常在思考,Seckel所說的這種,廣義來說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好滿足》一書中,不把這種現象稱為快樂,而是歸於滿足感(Satisfaction)。認為滿足感來自新奇事物,就我的認知,這新奇感就是來自預期之外的事。

當然,如果成天生活在意外之中,我們大概也受不了。但可以確定的是,一成不變的生活很難讓人有滿足感。所以,如何在生活中做些小改變,適度為自己製造些預期之外的事、給自己設定些可以達成的小挑戰,是快樂人生的一大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