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想過惱人的禿頭分成哪些類型?有人用漫畫分出八種類型,並冠上極富詩意的名稱:

涓絲瀑布型(只剩幾根的頭髮一絲一絲平行排列)、

孤城落日型(頂上只剩一小撮頭髮)、

稀疏松葉型(稀疏如飄落一地的松葉)、

鐘乳洞型(布魯斯威利的那一種)、

總退卻型(像打敗仗一般的大撤退)、

一列縱隊型(只剩中間一排)、

亂七八糟型(鬼剃頭)、

明鏡止水型(似河童)。

 

這樣的分類配上可愛漫畫真有創意 ,不知是誰創作的?沒錯,這來自禿頭藥的廣告。而且,是七十多年前日治時期刊載在「台灣日日新報」的廣告。這麼久之前的廣告比起現在──地中海禿、前禿、後禿這貧乏的分類真是精采太多。更提醒了我們,許多需求是不分時代的。

 

陳柔縉在《台灣摩登老廣告》一書中,再度發揮如歷史學家般的精神,挖掘日治時期報紙上的廣告,為讀者呈現當時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需求與進展。除了生動有趣的廣告內容、獨特用語,我對一些事物在當時就已經存在感到驚訝,像是自動鉛筆、雪糕。某些品牌到現在都還存在、並維持幾乎一樣的原貌,像是箭排口香糖、鷹牌煉乳;當時的摩托車(像極了腳踏車)、冰箱卻和如今模樣大不相同。這些異同之間,都讓我有驚喜的感覺。

 

除了懷舊與大開眼界,透過舊時廣告,我們也更容易感恩。很多我們現在習以為常、隨手可得的方便,在當初可都得之不易、甚至根本不存在呢。這樣想,人生可真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