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Seth Godin也是我很欣賞的一位作家,在台灣他最出名的書大概就是《紫牛》了,只要看看書市有多少用紫牛做為書名的書就知道這本書有多紅。

這場演講就是《紫牛》的概念──簡單說,就是紫色的牛才能引起人們的注意。Godin首先提到"ideas that spread win"。無論是哪一種行業,如果能把想法散播出去才能成功。這個時代,人們的選擇太多,而時間卻很少,過去只有幾家電視台、幾家報社掌握媒體的型態已經不存在,想要成功吸引消費者,必須要鎖定特定族群,做出與眾不同、有趣的服務或產品。保持安全反而是件充滿風險的策略!

我不認為每件事每個產業都適用這樣的法則,但是很多事似乎是如此。變化越快速的產業越是符合。我有時候會憤世忌俗的不滿這個過度資本主義的社會,認為很多原本美好的產業都被大企業掌控,傳統超商、雜貨店被7-11、大賣場取代;獨立書店被博客來消滅......網路的出現更加深這趨勢,讓許多原本因為資訊不透明而有利可圖的產業失去這利基,而且在無法與大企業競價的情形下,無法生存。

轉念一想,網路也帶來一些機會,而這機會就如Godin所說的,必須要鎖定特定族群;必須要與眾不同。平凡一般的好東西不容易出頭。

凡事都有些例外,但網路的世界我相信這運作的大原則是對的,很值得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