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獅平安

幾個月前無意中得知有個老作家結婚照的展覽,地點在齊東街53巷的日式宿舍。作家!老照片!日式宿舍!齊東街?我趕緊查了地圖,發現齊東街的位置其實距離華山園區不遠,可是我從來沒聽過,更不知道這裡有日式宿舍群。當時心想一定要找個機會去看看這展覽,有作家的老照片、有日式宿舍,都是我喜歡的元素。

時間一過,這件事逐漸被生活中的其他想望給淹沒。有一天,我騎車從忠孝東路轉金山南路,突然看到一個大牌子寫著:齊東老街!!!沉沒的記憶受到刺激立刻浮出水面,帶著點探索的興奮,我騎進這條老街。騎了一小段再轉個彎,來到53巷,日式宿舍群映入眼中。沒想到在熱鬧區域的巷弄間,會有這麼一大片的日式宿舍。雖然大部分都已殘破,但其中有兩間已經整修過,在保留日式風味的同時,也呈現出新的氣象。


日式房子與庭園

走到整修過的日式宿舍前,發現正展出「中國獅子文物暨玉石特展」。對於獅子、玉石我沒有太大興趣,但為了欣賞日式房子,最後還是買票進去了。

還好我進去了。


這些可愛石獅絕對讓人值回票價

這天早上,只有我一個參觀者,親切的導覽人員帶著我解說展出的文物。無論是建築內的文物或是建築外數量眾多的石獅子,真的都令我嘆為觀止。我從來就沒注意到這麼多文物都與獅子有關,除了比較常見的石獅子,清代二品武官官服胸前的裝飾、支撐匾額的裝飾物......也都有獅子的蹤跡。而古代鎮墓獸、商家用來招財的猛獸貔貅(ㄆ一ˊ  ㄒ一ㄡ,屁股無洞,象徵有進不出 :))也都形似獅子,在這兒都有豐富展出。

原本只想進來看看日式房子,怎料到有這麼豐富的心靈饗宴。與導覽小姐閒聊下,才知道這日式房子是由台北市文化局花了幾千萬所整修,整修後第一個展覽就是老作家結婚照展,接著就是這獅子展。獅子文物展是由河東堂獅子博物館主辦,雖然展期只到七月,博物館老闆還斥資為老房子的院子造景,當我欣賞完這些兼具歷史與藝術的文物,坐在有老樹、有花草、有水聲的園子裡,喝杯桂圓茶,這麼美的地方只有我一人獨享,無意間闖入齊東街的這個上午,多麼讓人驚喜、滿足。


高聳的光臘樹看盡人事變換


是否想與我喝一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