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is Dutton是位哲學教授,著有The Art Instinct(藝術本能)。與Steven Pinker《The Language Instinct(語言本能)》相較,這兩本書不但書名很像,本質上談的東西也一樣──都認為他們探討的主題(對美的感覺and語言能力)是天生就設定好的本能。

我是個信仰演化論的人,兩位作家的論點我都贊同。Pinker在《語言本能》中舉了許多例子證明語言在結構上的普遍性跨及全球;Dutton對於美感也有相同主張。這場演講還有動畫師配合演出,對我來說,這也是一種「美」的表現。

仔細想想,什麼是美?對我來說,嬰兒、美女、大自然、藝術、音樂、好故事、傑出的體育表現......都是。嬰兒惹人憐愛,才得以生存,人類的生命才能延續;異性相互吸引、產生性行為,才有嬰兒的出現。普世皆認同的美,與演化的關係都很密切,就設定在我們的基因裡。

當然,個體間還是有些變異,你認為的美女我可能感覺還好;我覺得美麗的風景你可能不以為然。不過大致上不會有太離譜的差異。

這場演講於2010年舉行。剛造訪了Dutton的網站,發現他於2010年底因癌症過世,有種人世無常的感覺。不過換個角度想,死前及時地在TED留下身影、也寫出幾本好書,他的思想、言行就這麼留下來。這麼一想,生與死的區別頓時讓人感到模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