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Kelly 是《連線》雜誌的創刊主編,也出版了《全球評論》雜誌,他最著名的是對科技走向的預言。我很喜歡他的網站,內容豐富、風格簡單,可以看出他的興趣廣泛。

這場演講Kelly談的是網路的未來。他認為網路將來會是實體事物的連結、將是一個單一的大機器。他用人腦黑洞來比喻這個單一的整體。也提到Tim-Berners Lee提的語意網。他認為網路從封包的傳遞演進到現在的網頁傳遞,接著將會是概念的傳遞。

演講時間是2007年,即便是那時候,這樣的預測看起來並沒有很驚人。照目前趨勢看起來,一切都成為「雲端」似乎是個很明顯的趨勢。

Kelly一開始提到五千天之前我們無法想像網路能發展到如今的局面,根據「黑天鵝效應」,我認為五千天以後會發展到什麼局面也非我們現在有辦法預測的。雖然線性的思考是我們對未來少數能做的預測,比起預測511世界末日王老師應該也有根據得多,但是對於未來,我們就是沒有辦法準確預測。

我認為,網路在不久的將來應該部分會達到Kelly所講的境界。包括語意網、包括雲端上的作業。但是,我不認為所有人、所有事物都會被吸進這個「黑洞」。人的生理有其極限,並非人人都習慣小型的移動裝置;人性也有其幽微處,我相信不是所有的一切都會進入這個彼此分享的「大腦」。

當然,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