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本紙已泛黃的《大自然的獵人:博物學家威爾森》,書的封面有作者E.O.Wilson的畫像。這臉孔看久了,總有點親切感,當演講者Wilson出現,即使過了十多年,看起來依然是那麼熟悉。一般講起Wilson,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螞蟻。他研究螞蟻、寫螞蟻的書,更不簡單的是,他以學者身份還獲得兩次的普立茲獎。寫作功力也了得。

這場演講Wilson談生物多樣性,也提出生命百科計畫──透過建立資料庫,維護生物多樣性來拯救地球上的生命,其實也是在拯救地球。

演講中Wilson特別提到微生物的多樣性。微生物的種類與存在的目的遠超過我們想像,Wilson真誠地說,我們現在還搞不清楚!一般想到生物多樣性,想到的是各種動物、昆蟲,比較沒有想到微生物。但微生物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像是原綠球菌就是海洋中光合作用的要角。假如說一些我們可能都還不知道的微生物滅絕了,很難說會發生什麼可怕的效應。

Wilson提到一件事我印象很深,他說有可能外星人早已經來到地球──就是一些微生物!

此外,他提出危害生物多樣性的原因:「河馬HIPPO

H:habitat destruction 棲息地破壞

I:invasive species 入侵的物種

P:pollution 污染

P:population expansion 人口擴張

O:Over harvesting 過度獵捕 種植

我想查Wilson提的生命百科計畫,因此逛到他的網站去看。意外發現一些美麗的照片,是由Frans Lanting所拍攝。他還有製作一個按時間排序的幾十張照片組成的地球生命故事。非常震撼。有興趣可以打開喇叭欣賞。透過這些照片,想想生命的珍貴與美好,想想自己的渺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