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聽的是Robert Wright的另一場演講〈談樂觀主義〉。Wright試圖以他的書《Nonzero》中所提出的非零和效應來告訴我們這世界的未來是樂觀的。非零和效應指的是事情並非加起來總和為零──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狀態。而是一種雙贏的境界。

無奈,我聽了後對這世界的未來依舊感到悲觀。Wright似乎只解釋了非零和效應,卻無法說服我這世界可以變成那樣。於是,我試著聽他的另一場TED TALK:〈同情心演化論〉

這場演講我總算比較聽得下去,而Wright的中心思想還是沒變──非零和效應。

Wright認為,我們的同情心或者是黃金法則(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之所欲,務施於人)都是設定在基因中的。也就是說,我們會同情別人,其實是最後會幫助到我們自己。關於這點,我一直都這麼認為。人類的利他主義不是全然的無私奉獻,基本上,那些完全自私的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因為無法獲得合作關係,老早已經滅亡。

弔詭之處在於,真正毫不自私的利他主義者也不容易生存。演化到如今,我們體內基因必然有利他及利己的混合策略。

Wright的論點是,我們的同情心及黃金法則是有選擇性的,從最早的小範圍家人到後來擴大為盟友,最終極的效應就是擴大到全人類。要達到這境界,靠的是什麼原則呢?沒錯,你猜對了──非零和效應。如果我們能擴大非零和效應的網,就可以擴大道德的範疇。

不過,如何做呢?Wright還是沒有說明。讓我很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