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vid Christian原本只是單純的歷史教授,在雪梨的Macquarie大學教俄羅斯及世界史,後來,他開始教授「大歷史」,也就是把視野放更大,從大爆炸開始談起。他教的已經不是狹義的歷史了,而涵蓋了物理、化學、生物......現在,更獲得比爾‧蓋茲贊助,要為高中生提供線上課程──Big History Project

短短十八分鐘演講,Christian快速介紹了從大爆炸到現今的發展。從一段打蛋的影片開始,他說明這宇宙運作的法則是從簡單到複雜的狀態。而從137億年以前的大爆炸發生開始,經歷了各個他稱為閥值階段的各時期。

時間空間全為虛無到大爆炸;重力所形成的恆星;各種化學元素的出現;45億年前地球與太陽系的形成;地球生命的奇蹟;智人的出現;語言能力造成的傳承力;集體式學習使資訊超越了生命個體......

這一切,多麼不可思議。生命的產生需要Christian所說的Goldilocks condition(適當狀態)才會發生:要有剛好的能量;要有多元化學元素的存在;更要在液相態才能發生。地球,提供了這「剛剛好」的環境。

人類的進化,也要拜DNA有缺陷、會有複製錯誤的情況,讓我們得以改變、升級。但是,快速發展的人類有能力控制自己的集體智慧嗎? 這是我們的挑戰、也是機會。從TED的一些演講,讓我開始相信,網路,真的會改變教育與學習。前提是,我們要如何把它引導到好的那個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 TED 大爆炸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