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紀會是人類的最後一個世紀嗎?如果你問我,我覺得應該還沒那麼快。但是,如果把一世紀拉長為五世紀,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說,我不認為人類有辦法捱到那個時候。

講者Martin Rees是個有名的宇宙學家,台灣有出版兩本他的書:《時終》&《宇宙的六個神奇數字》。本人的模樣蠻像個科學怪人的。他先從整個宇宙的發展來看人類在其中的位置,再以愛因斯坦年輕與年老時的對比說明我們如果想避免自取滅亡,必須存在老年愛因斯坦的智慧與胸懷,也就是對於人類的關懷。否則,科技的發展很可能加速我們的滅亡。

其實,就算沒有科技、武器、戰爭、環境等問題,宇宙終將消逝。只是因為太過遙遠,我們選擇不去思考這件事。我們的出現經過了40億年的演化,60億年後,不管人類是否還存在,一切也會化成虛空。如果到時候人類還在,不會是現在的我們。到時候的人類之於你我,將相當於我們之於細菌

雖然人類真是不可思議的產物,短短的時間,我們改變了好多事情,好像還有許許多多的可能我們都能讓它發生,這帶給我們一種人定勝天的假象。事實上,我們有許多侷限,當氣候發生了一點變化,我們就完全無力抵擋。偏偏,我們又像是慢慢滾開水中的青蛙,完全不能馬上做出改變。

不是高估人類本身,就是只顧這一代的自己。小時候我以為會有一群睿智的人想出解決方法,當我逐漸發現連政府也只顧眼前時,我才明白,這一群「無私、有智慧、有辦法的人」並不存在。這樣無知與自私的人類真的能長久生存下去嗎?依照目前的觀察,我認為頂多幾百年應該就是極限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宇宙 人類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