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兩年前開始不吃紅肉,這中間有時為了方便,還是有吃些豬肉,但牛肉倒是真的完全沒吃。我的出發點和此演講講者Graham Hill(葛拉罕‧希爾)相似。為了環境、為了健康、也為了這些我認為相當有智慧的四腳動物。

為什麼不乾脆吃素?因為我知道自己還辦不到。

Graham Hill也因為無法忘懷漢堡,選擇了折衷辦法──上班日吃素。

如果你知道吃素比較環保(紅肉尤其不環保);知道動物性蛋白是許多文明病的禍首;知道為了讓你吃到肉這些動物所受的待遇,為什麼不做些改變?或許一開始有些困難,不要做得這麼極致,可以規定一些自己能做到的事。

Hill創立了一個網站:TreeHugger。這是一個有很多環保資訊的網站,首頁上頭的編排一目瞭然:Get Informed-->Interact-->Take Action。對於想獲得環保訊息、找人討論、並付出行動的人來說很有幫助。

台灣其實也有不少環境保護相關的網站,但往往不是太硬(都是討論國家性議題)就是太軟(都是講綠色產品),很多網站的目的到最後也只是想賣東西。環境資訊中心算是很有料、東西很多的網站,但我認為那還是比較屬於啟發性的內容,也就是激發你決定要有所行動、保護環境的訊息。但該怎麼做?做什麼?它的內容就比較弱了。

我覺得《不服從的創新》作者說得很好,不管是媒體、書籍、網站,能帶給人的不外乎就是啟發、教育、娛樂。在環保這領域的網站,好像總少了些什麼,始終無法引起真正的共鳴。

或說回來,Hill的上班日素食計畫有沒有給你一些啟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環保 素食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